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就《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各位议员在《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辩论期间,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我会就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金融安全、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几方面作出回应。

香港:国家全球金融中心

  香港作为世界领先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独特条件,包括在「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优良的法治传统、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健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全面的金融产品、以及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等。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大湾区。

  就此,我们会继续用好国家政策和自身优势,担当好内外循环交汇点的桥梁和平台角色,从投资产品的种类、管控风险的工具、适切企业筹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等出发,连系国内外市场和投资者,协助内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打造更活泼多元的金融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平衡好稳定安全。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服务国家所需,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核心要务。我们会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目标,以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支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切入点,加强与内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

  我们正就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展开筹备工作,并正与内地有关当局和业界推进有关工作。我们亦正因应实际运作经验和市场反应,与内地探讨优化跨境理财通的措施,例如循序渐进地扩展见证开户安排、增加参与机构、完善销售安排等。

  此外,针对内地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市需要面对的风险和不确定因素增大,我们将容许没有不同投票权架构并属非创新产业的大中华公司在港第二上市,并给予双重主要上市的发行人更大灵活性,进一步吸纳优质中概股在港上市,丰富市场选择。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港交所)亦正检视主板的上市规则,研究在充分顾及相关风险的情况下修订上市条件,配合从事先进技术且具规模的科技企业的集资需求。

  为进一步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财政预算案》宣布「香港增长组合」增加50亿元用作成立「大湾区投资基金」,聚焦大湾区可惠及香港的项目。我们将根据管治委员会订定的投资准则和「大湾区投资基金」的特定政策目标和投资方向拟定适切的投资模式。我们留意到多位议员就有关基金提出的意见,会不时检视「香港增长组合」的投资情况,适时优化。

金融安全

  新冠疫情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等不确定性令环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不过,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察体制架构,我们的金融市场各个环节一直运作良好。本港外汇储备充足,规模超过4,800亿美元,相当于货币基础1.8倍,支持联汇率制度顺畅运作,港元市场如常有序运行,亦未见出现资金进出异常的情况。银行体系保持稳定,作为缓冲指标的资本充足率高企在百分之二十,远高于国际最低标准的百分之八。港交所的交易、结算及交收活动亦有秩序地进行。

  我们一如既往以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为己任,继续统筹各金融监管机构,维持香港金融稳定,具体包括维持金融市场和相关系统运作畅顺、持续完善监管机制以抵御外来因素的冲击;加强监测及跨机构协同机制,及早发现及处理系统性风险;针对有关行业进行压力测试,提升应对能力;加强关键金融基础设施的系统安全和维护;为应对不同危机处境准备及更新我们的应变计划;及与内地相关机构加强沟通和经验交流。

  内地四月初就国家金融稳定法草案征求公众意见,该草案针对金融机构建立处置机制,我们亦相当关注。就香港而言,我们和各金融监管机构已就风险防范和处置实施不同措施以控制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及在有需要时支持金融机构的可持续运作。例如,香港已订立《金融机构(处置机制)条例》并且实施相关规例,应对部分金融机构不可持续经营会对金融体系构成风险的情况,即俗称「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有关处置机制涵盖银行、证券及保险范畴,一旦有相关机构不再可持续经营,金融监管机构可按机制有秩序地处理其倒闭,以维持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及有效运作。

  此外,因应虚拟资产活动的风险及保障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性,我们将于今年年中在《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下引入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法定发牌制度。我们亦正积极检讨规管众筹活动,以期设立更清晰的规管架构,加强众筹活动的透明度和问责性,以防范违法行为,保障公众利益。我们会与包括保安局在内的相关部门合作研究建议细节,并将于今年内谘询公众。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我们一直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以多管齐下的策略推动相关发展。我们在去年五月推出了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并把申请外部评审费用资助的最低贷款额门槛由两亿元降至一亿元,以惠及更多有意绿色转型的企业。我们亦计划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资助金融及相关界别的人士参与培训和获取相关专业资格的费用,扩大本地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人才储备。

  在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我们自二○一九年五月已成功发行合共超过70亿美元等值的政府绿色债券,深受投资者欢迎。我们亦正展开首批绿色零售债券的认购至本月六日。我们已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增加一倍至2,000亿港元,并会因应市况,继续发行绿债。

金融科技

  不少议员提出香港经济要把握好向高科技高增值的方向发展。而在金融服务领域,我们在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措施,推动业界把握金融科技的新机遇。

  在金融科技基础建设方面,我们推出的「商业数据通」将更有效善用商业数据源,包括政府部门的数据,让金融机构更有效评估信贷资讯,便利中小企贸易融资。我们将于今年度推出新一轮「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验证测试资助计划,鼓励金融科技企业及金融机构就更多崭新可行的金融服务及产品进行概念验证测试。跨境合作方面,我们已构建一站式测试平台,让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可申请于香港及内地同时间测试跨境金融科技项目,加快推出产品和减低成本。

  在议员关注的人才发展问题上我们亦将加大力度,我们乐见业界对刚推出的新一轮「金融从业员金融科技培训计划」反应踊跃,超过7 100名从业员已登记参加,我们期待更多业界组织善用我们的培训计划为从业员增强竞争力。我们今年会推动专为金融科技从业员制订的专业资历,并推出资助计划鼓励更多从业员修读,从而推动金融科技人才专业化。

  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条例草案》。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