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再次鼓励长者不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
  随着社交距离措施陆续放宽,社交活动增加,政府今日(五月四日)再次鼓励长者不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恒常监察身体状况。长者除了可于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进行免费检测外,也可到长者服务单位索取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政府自四月十九日起,透过不同的长者服务单位向60岁或以上的长者免费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鼓励他们不时自行进行快速测试。截至五月二日,政府经相关途径派发的测试套装已接近200万份。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发言人表示,长者感染新冠病毒风险较高,透过善用测试套装定期检测,尽早发现染疫有助长者获得适时治疗,以免一旦感染后转化为重症甚至死亡。食卫局建议完成接种至少两剂新冠疫苗的长者每星期进行至少一次快速抗原测试,而未完成接种的长者则每星期进行至少三次检测。政府会继续经由各长者服务单位向长者提供测试套装,直至五月底。
 
  发言人补充说:「测试套装供应充足,长者无需囤积。为使更多长者可以受惠,长者每次会获提供五份测试套装,不能代他人领取,亦不要在同一日内重复索取测试套装。」
 
  下列服务单位会继续向60岁或以上长者(包括会员及非会员)免费提供测试套装。长者必须亲身索取,并随身携带可证明年龄的文件,如:身分证明文件、长者咭或乐悠咭,以便查核之用。有关服务单位包括:

* 食卫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辖下两间地区康健中心及11个地区康健站
* 213间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长者地区中心长者邻舍中心长者活动中心
* 14间卫生署辖下长者健康中心;及
* 18间由医院管理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三方协作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派发对象主要为求诊人士)。

  由于以上服务单位在协助派发测试套装之余,仍需向公众提供恒常服务。发言人呼吁长者如非求诊,应避免于繁忙时间前往服务单位索取测试套装,减低感染风险。
 
  至于社署资助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提供服务的认可服务单位亦会向其60岁或以上的服务使用者免费提供测试套装。
 
  现时,政府亦会为所有60岁或以上长者,于各区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提供免费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长者使用有关服务无需预约。社区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的位置可参考www.communitytest.gov.hk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