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促进纺织及制衣业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振升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制衣业训练局(训练局)近年积极推动可持续时装及培育人才,为逐渐式微的纺织及制衣业寻找转变契机。关于促进纺织及制衣业的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修读训练局全日制「数码时装设计高级文凭」课程的毕业生升读大学学位课程的人数及百分比;当局会否考虑增加大学纺织及时装设计学位课程的学额;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i)纺织及时装企业的数目及雇员人数、(ii)时装设计及制衣技术相关课程的结业人数,以及(iii)训练局成功转介了多少名学员投身纺织及时装业;

(三)过去三年,当局采取了甚么措施发展可持续时装,以及在未来三年有关措施为何;会否考虑加强时装设计课程的科技或环保元素,以加强对人才的培训;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是否知悉,训练局如何就推动纺织及制衣业「再工业化」发展培育科研人才,包括会否考虑与业界及新晋科创企业合作开办多元化的在职培训课程?

答覆:
 
主席:
 
  制衣业训练局(训练局)于一九七五年根据《工业训练(制衣业)条例》成立,负责为制衣业提供训练课程,并协助完成训练课程的人士就业。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教育局、环境局及创新及科技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训练局于二○一九年与香港都会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合作开办「数码时装设计高级文凭」课程。首年入读的学员共有五人于二○二一年毕业,当中三人已继续升读本港大学,比率为60%。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入读的学员尚未毕业,现阶段未有相关数据。 

  在现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大学的三年期规划机制下,各所大学可按院校自主原则,灵活运用以整笔拨款方式发放的经常补助金,自行决定开办课程,以及将学位分配予纺织及时装设计或其他不同学科的课程(教育及医疗学科除外)。在院校自主的原则下,各自资专上院校同样可灵活开办符合市场需要的课程,以及调整不同学科的课程学额。

(二)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最新资料,二○一八至二○二○年从事纺织制品及成衣业的机构数目和就业人数表列如下︰ 
 
年份 机构数目 就业人数
二○一八 650 4 910
二○一九 640 4 560
二○二○ 600 4 400
注一︰以上数字四舍五入至最接近的十位数。
 
  在过去三年(二○一八至一九至二○二○至二一学年),各类时装及制衣技术相关课程的每年毕业人数如下:
 
课程类别 毕业人数
二○一八至一九 二○一九至二○ 二○二○至二一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课程 661 535 591
自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副学位及学位课程 287 241 注二
职业训练局高级文凭及在职训练课程 534 453 572
制衣业训练局课程 1 195 970 1 929
注二︰待相关自资专上院校提供,现阶段未有相关数据。
 
  训练局的课程大多为兼读制课程,供现职从业员入读以掌握最新技能。训练局会为其全日制课程的毕业学员提供就业服务,转介雇主提供的职位空缺。训练局没有追踪所有个案,因此未有备存学员投入行业的数据。

(三)政府透过「创意智优计划」资助时装设计业界举办及参与不同项目,例如「时尚高峰(香港)2021」研讨会及「Redress 设计大赛」等,推动可持续时装的发展。政府会继续资助相关项目,进一步提高业界及公众对可持续时装发展的认识。 

  为配合行业发展趋势,训练局近年提供多项与科技应用及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时装设计课程,例如三维时装设计、数码纸样制作、虚拟试身及制作虚拟时装展,以及于时装设计、生产管理及行销范畴实践可持续发展等,以提升学员的专业知识及应用技能。另外,职业训练局辖下的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已将科技及环保元素纳入其「时装设计高级文凭」课程,并提供崭新用具及器材以加强培训学员应用业界最新的科技。

(四)训练局近年进行不同项目,支持本地纺织及制衣业再工业化及加强引进科技元素。当中,二○一九年的「为香港中小型企业纺织和时装业建立再工业化路线图」项目,研究全球纺织品材料开发与应用技术趋势,并对本地纺织和时装产业作出具体建议。二○二一年的「精点清凉系统服装」项目,与布料供应企业合作研发具成本效益的降温服装物料。训练局亦计划开办一系列协助中小型服装企业转型的电子商务及网上销售课程,并将探讨与合适的企业及业界组织开展合作。 
 
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