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已甄选六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参与二○二二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
**********************************
  政府今日(五月一日)表示,除现行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外,已甄选多两家营办商协助推行二○二二年(第二阶段)消费券计划。

  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向合资格市民分期发放总额10,000元的电子消费券。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为了纾缓市民因第五波疫情面对的经济压力,政府已在四月七日利用二○二一年消费券计划的资料,向约630万名市民发放第一阶段的5,000元消费券(注)。

  政府现正为计划的第二阶段积极筹备,获甄选在第二阶段协助发放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会增至六家,包括支付宝香港、BoC Pay、八达通、PayMe from HSBC、Tap & Go「拍住赏」及WeChat Pay HK。政府正与相关营办商商讨各项细节安排,包括系统设计、详细流程等,并会尽快公布第二阶段详情,目标是在今年中开始接受登记。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有了去年的经验,四家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在四月协助发放第一阶段消费券的过程比去年更为畅顺。随着市场的发展,适合协助发放消费券的营办商数量有所增加,扩阔储值支付工具的选择,鼓励良性竞争,可为市民及商户带来更多优惠,促进消费气氛,并进一步推动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

  政府在物色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时,考虑了一篮子因素,除了营办商的相关经验外,亦包括营办商现时提供的电子支付工具或电子钱包的普及性,以及其技术能力、筹备所需时间等,并征询了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意见。

  陈茂波说:「我已要求各参与营办商向小商户或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提供协助,并透过回馈或推广活动,让消费者及有关商户受惠。营办商会适时公布详情。」

注:
使用支付宝香港、Tap & Go「拍住赏」和WeChat Pay HK收取消费券的市民,已于四月七日收到一张有效期至十月三十一日的5,000元消费券。

使用八达通收取消费券的市民会分两期收取,首期4,000元已于四月七日发放。第二期的1,000元会在「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达4,000元后的下一个月十六日发放(最早在六月十六日发放)。相关的「合资格消费」累积总额须最迟在十月三十一日达到。
 
2022年5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