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的致辞: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张堃主席(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全香港第一辆电动双层巴士的启动仪式,与各位一同见证香港在电动巴士普及化方面踏出重要的一步。

  世界各地正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减碳工作刻不容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年联合国发言时表明「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二○三○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我亦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宣布,香港将致力争取于二○五○年之前实现碳中和。为此,我亲自主持一个跨部门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制订整体策略和监督各行动协作。在去年十月公布的《2021年施政报告》,我进一步提出一个中期目标: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总量从二○○五年的水平减一半;环境局随后于十月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订出减少香港碳排放的策略、路线图和时间表。

  香港现时大约两成的碳排放源来自运输,因此,在探索如何为电力减碳和节省能源的同时,推动电动或新能源车辆普及化,以迈向零碳交通运输,是我们争取实现碳中和的重点措施。

  专营巴士是香港重要的路面公共交通工具,每天接载超过300万人次。现时,五间专营巴士公司,包括汇达交通旗下的城巴和新巴,合共营运约650条路线,车队有超过6 000辆巴士。在此,我要感谢汇达交通自一年多前接手经营城巴和新巴以来,虽然在疫情下面对不少困难和挑战,但仍继续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

  作为电动化巴士车队的第一步,特区政府已拨款1亿8,000万元推行「电动单层巴士试验计划」。通过政府过去数年的支持和试验,专营巴士公司对使用电动巴士已累积一定的经验。

  现时,香港超过95%的专营巴士是双层巴士。相比电动单层巴士,电动双层巴士需要功率更大的电池,以支持它们较大的车身体积和更高的载客量。今天很高兴看到全港第一辆电动双层巴士正式启用,这无疑是香港公共交通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相信在不久将来,会有更多电动巴士在香港马路上行走。

  最后,我再次感谢汇达交通对绿色运输的支持,以及对香港公共交通服务的贡献。展望未来,政府会与专营巴士公司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和环保的巴士服务,以更好地满足经济和社会的需要,并促进香港未来的持续发展。实现碳中和是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承诺,我希望亦期望凝聚各界的力量,携手缔造碳中和的香港。多谢大家!
 
2022年4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图示(左起)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及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郑月娥、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张堃、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易志明和运输署署长罗淑佩主持启动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图示(左起)交通谘询委员会主席及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林郑月娥、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张堃、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易志明和运输署署长罗淑佩在参观电动双层巴士前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右四)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右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右一)、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右五)及其他嘉宾参观电动双层巴士。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全港首辆电动双层巴士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