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在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草案》动议修正案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商业租户短期保护措施(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条例草案》(《条例草案》)动议修正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自从暂缓追讨欠租安排的立法建议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后,我们一直主动接触相关持份者并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我们亦因应部分的意见,优化了原本的立法建议。
 
  今年四月四日的法案委员会会议上,议员建议《条例草案》附表第2部分第2项「餐饮业务处所」的涵盖范围不应只限于提供堂食服务的处所,而应将范围扩大至外卖店、饼店、中央厨房、食物制造厂等同样在第五波疫情下因社交距离限制措施收紧而业务受严重影响的处所。
 
  就议员的建议,我们已作仔细研究,认同社交距离限制措施及雇员在家工作安排等因素令市面人流大幅减少,使这些处所的生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政府认为有充分的理据将《条例草案》下的保护措施延伸至非堂食的食物业处所。因此,我们现在提出修正案,参照《公共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下的附属法例所订明的处所类型,在《条例草案》附表第2部分加入第2A项,以涵盖议员建议的其他非堂食食物业处所。修正案会令《条例草案》的涵盖范围更加全面,能更有效地保障受第五波疫情影响的商业租户。
 
  主席,本人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政府提出的修正案。
 
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