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防治鼠患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早前公布的二○二一年整体鼠患参考指数未能反映鼠患实况,而且多区卫生黑点(例如街市)的鼠患问题仍然普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食环署于去年每月接获多少宗有关鼠患的投诉,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食环署于本年初进行的岁晚清洁大行动中,所收集到的死鼠和捕获的活鼠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鉴于食环署于去年年底在深水埗、湾仔及元朗试验加强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有关行动的详情及成效为何;
 
(四)鉴于现时食环署每年进行两轮的全港灭鼠运动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政府会否将该两项灭鼠行动恒常化并改为按月进行;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去年,食环署在辖下哪些公众街市进行了密集式灭鼠行动,以及有关行动的详情和成效为何;
 
(六)会否把在荃湾杨屋道街市推行的治鼠先导计划扩展至深水埗及油尖旺区的街市及熟食小贩市场;如会,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会否再次推行全城清洁运动,以加强防治鼠患的工作;如会,时间表及规模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郑泳舜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二○二一年每月接获有关鼠患的投诉按区议会分区表列于附件一。
 
(二)食环署于二○二一年全年收集到的死鼠及捕获的活鼠数目按区议会分区表列于附件二。该署并无备存在岁晚清洁大行动中收集死鼠及捕获活鼠的分项数目。
 
(三)、(四)及(七)除了日常的灭鼠工作外,食环署每年会举办两轮各为期10个星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门灭鼠运动,以加强在目标区域防治鼠患,并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二○二二年的第一期全港性及跨部门灭鼠运动已在一月三日展开,而第二期会在七月四日开始。运动期间,食环署会联同相关部门,于全港的主要目标地点(包括公众街市╱市政大厦、小贩市场、避风塘,以及与食物业处所毗邻的小巷等)加强巡查及进行灭鼠工作。
 
  为深化各区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环署自二○一七年起,会于紧接每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门灭鼠运动后,于全港展开两轮各为期八个星期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食环署会根据一系列因素,包括鼠患参考指数、鼠患投诉数字、地区意见等,划出目标小区范围,进一步加强改善环境卫生、灭鼠和相关执法工作,以期更针对性地防治鼠患。
 
  在二○二一年,食环署分别在五月及十一月展开了两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并于第二轮行动中在深水埗、湾仔和元朗区首次试行加强版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扩大灭鼠范围,涵盖更多公众街市和市政大厦、小贩市场、邻近食肆的后巷等鼠患黑点,进行大规模和针对性的灭鼠行动。与同年第一轮行动比较,上述三区在加强版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整体取得成效。其中,堵塞鼠洞、收集死鼠及放置毒饵等工作于第二轮的加强版行动均有较明显改进。
 
  在二○二二年,食环署将分别于五月及十月展开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在五月展开的首轮行动中,食环署计划在中西区、南区、黄大仙区、九龙城区、荃湾区及大埔区推行上述的加强版目标小区灭鼠行动。
 
  现时在日常灭鼠工作之上,每年推行两轮为期合共36个星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门灭鼠运动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是具有成效而又较能吸引社区及市民投入响应和参与灭鼠行动的安排。食环署目前并无计划将该两项灭鼠行动改为按月推行。
 
  食环署亦会致力加强日常的灭鼠工作。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中,财政司司长宣布向食环署分两年共增拨五亿元,用于加强环境卫生服务,当中包括加大力度防治鼠患。就此,食环署会加强在全港各区推行的夜间防治鼠患行动,包括在二○二二至二三及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设立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在深夜时段放置捕鼠器,藉以强化区内鼠患黑点的防鼠及灭鼠工作。
 
  除推行上述的灭鼠行动外,政府亦一直致力加强环境洁净及防治虫鼠工作,提升市民的环境卫生意识。食环署每年均会推行全港性及跨部门的灭蚊运动以及岁晚清洁大行动等,并会继续密切监察各区的环境卫生状况,按实际情况推行全港性的清洁及防治虫鼠运动。
 
(五)食环署自二○二○年起逐步于辖下街市推行密集式灭鼠行动。该行动现阶段已涵盖食环署辖下73个人流较高的街市,有关资料详载于附件三。具体而言,食环署的承办商会于每晚街市结束营业后彻底清理垃圾及清洗街市通道和沟渠,以消除老鼠的食物来源,并在深夜时段于街市范围放置大量捕鼠器加强灭鼠。食环署亦要求街市档户配合,在各自摊档范围进行清洁,清理其杂物及妥善存放货物(特别是食物),保持档位范围及公共地方清洁卫生,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和清除老鼠的藏匿点。
 
  有关街市在推行密集式灭鼠行动后收集死鼠及捕获活鼠的总数平均上升约20%,而投诉数目则平均下降约20%,显示行动具有成效。
 
  总结经验和成效,以及参考国际鼠患专家的意见后,食环署将在二○二二年五月底开始把密集式灭鼠行动进一步扩展至涵盖辖下所有96个公众街市及11个小贩市场。
       
(六)为进一步改善公众街市的卫生情况,食环署与机电工程署(机电署)积极筹备在荃湾杨屋道街市推出先导计划,透过应用物联网技术策略性地部署无线动态传感器、捕鼠器、鼠饵盒等,加强监察街市内的鼠患情况及改善防鼠灭鼠工作,以落实更具针对性的改善措施及跟进行动。食环署已分阶段安装灭鼠装置,预计在二○二二年六月开始实施计划。食环署与机电署会因应先导计划的成效,考虑会否进一步推展该计划。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