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推展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颖欣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位于荃湾海兴路及海角街交界、首个拟利用现成地底管道建筑物料组装兴建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因接获标书的造价超出预算而未能如期动工及落成。就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推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共有多少个项目出现延误,并按延误原因的类别列出有关项目的名称、至今延误的时间及工程的最新进展;

(二)上述海兴路项目的最新设计、施工时间表、预计落成日期及单位造价为何;

(三)除海兴路项目外,有否其他项目将会或正计划采用同样的管道组装兴建方法;如有,政府会否与该等项目的营运机构及专业人士检讨该兴建方法在造价及技术上是否适合用于香港;及

(四)鉴于有不少项目的营运机构为非政府机构,它们在推展项目时面对不少困难,政府会否加强对该等机构的支援,包括委托专门建屋的机构负责兴建过渡性房屋单位,然后把有关单位交予各个非政府机构营运;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大力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透过善用闲置土地及建筑物提供短期居所,以纾缓居住环境欠佳并长时间轮候公屋的家庭面对的困难。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辖下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一直积极牵头推动和协助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建议额外提供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令未来几年过渡性房屋供应的目标由15 000个单位增至20 000个。
 
  现时我们已觅得足够土地提供超过19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当中超过2 600个单位正在营运;逾4 100个单位正在动工兴建,预计可在二○二二年内落成营运;约11 500个单位已启动前期工作(例如规划、招标及/或设计审视工作),预期在二○二三年底前落成营运;及约有1 200个单位的项目正深入研议中。
 
  就陈颖欣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二二年四月,《支援非政府机构推行过渡性房屋项目的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共批出35个项目,这些项目进度大致顺利,当中江夏围及同心村两个大型项目较预期完工日期提早完成。而前荃湾信义学校项目因早前疫情严峻,工友相继染疫而工地需要多次停工清洁消毒,因而影响工程进度一个多月,但此项目亦已于四月中完工入伙。就其他32个尚在进行的项目,有六个项目包括业成街项目、海兴路和海角街交界项目、大埔船湾黄鱼滩项目、油麻磡路项目、前救世军三圣邨刘伍英学校项目以及长沙湾长顺街项目因需时处理地区谘询时收到的不同意见、在项目发展过程中遇上技术问题、需较多时间谘询专业顾问和进行招标工作及受恶劣天气等所影响而延迟约一至六个月。专责小组会继续竭尽所能,协助非政府机构尽快解决推展项目时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使项目尽快落成。

(二)荃湾海兴路及海角街交界过渡性房屋项目楼高二层,按原来的初步规划可提供约110至130个一至四人单位。经考虑到首次招标所接获的标书的造价,负责营运该项目的非政府机构决定于二○二二年三月重新招标,并修改工程内容,包括大幅减少管道型的居住单位至只有两个以作为试验,另保留三个管道型单元作物业管理用途和居民共用的活动空间,让承办商有更大空间去配合不同的组装合成单元制造厂的生产规范以增加成本效益。该项目可提供的单位数目亦由于可使用毗邻相连土地而增加至约210个。目前预计该项目会于二○二二年七月动工及二○二三年六月竣工。根据资助计划的规定,在空置土地上搭建临时构筑物提供的过渡性房屋,每个单位的资助上限为55万元,而最终造价将视乎招标结果而定。

(三)除荃湾海兴路及海角街交界项目外,并没有其他过渡性房屋项目将会或正计划采用同样的管道型组装单元作为居住单位。

(四)过渡性房屋从政策的倡议到项目的落实都是透过政府积极牵头推动,并与非政府机构紧密合作,灵活运用社会资源提供不同类型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一直为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一站式的统筹支援,按需要给予非政府机构适切的支持和配合,包括在符合行政或法定程序上提供意见和协助(例如申请财政资助、短期租用政府土地或相关法规要求的程序等)。专责小组亦会就项目的各项事宜(例如建筑图则、交通及消防等法定要求)向非政府机构提供意见和技术支援,并担当桥梁角色,帮助他们协调相关部门(如屋宇署、地政总署、运输署和消防处等)进行商讨,以期尽快解决推展项目遇到的种种问题,以及加快取得有关批准。

  此外,非政府机构在推展项目时,可以向资助计划申请拨款,聘请专业设计顾问及认可的工程承建商等团队协助负责设计、工程管理及兴建过渡性房屋单位。据日常合作沟通所得理解,大部分参与推展过渡性房屋项目的非政府机构对现时的安排表示合适及满意。过渡性房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安排和构想,我们希望汇聚民间力量,尤其是让不同的非政府机构发挥创意,提供多样式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因此现时的协作模式更能让非政府机构因应每个项目的特性和目标受惠住户的需要,提供灵活和多样的过渡性房屋单位,为有迫切住屋需要的家庭提供适切居所。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