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吸烟问题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学锋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一项在二○一九至二○二○财政年度进行的调查的结果显示,在25岁或以下的受访者中,曾吸食电子烟及加热烟(另类吸烟产品)的人士的比率高达86%。关于吸烟问题,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于本年四月三十日正式实施后,另类吸烟产品便无法进口香港,政府有否评估,习惯光顾另类吸烟产品的青少年会否转为吸食传统香烟;若有评估而结果为会,有否制订应变方案;若评估结果为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据报,近月网上出现不少平价香烟(俗称「白牌烟」)的宣传和广告,其售价较传统品牌便宜约三分之一,有否了解该类香烟售价较低的原因,以及顾客的年龄层(若有,青少年所占的比率为何);
 
(三)鉴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出的有关指引,透过增加烟草税提高香烟售价是最有效的控烟措施,政府有否按该指引推出有关措施;若有,有否了解为何巿面仍出现香烟售价两极化的情况;及
 
(四)鉴于不少国家已订立将吸烟率降至5%的目标,以迈进烟草终局,政府有否就有关工作制订时间表;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学锋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五年至二○一九年的统计,本港青少年(15-19岁)每日吸食传统香烟(不包括另类吸烟产品)的比率从二○○五年的3.5%,降至二○一七年的1.0%。在二○一九年的调查中,由于在此年龄层取得的样本中吸食传统香烟人数太少,因此无法准确估算其整体吸烟率。上述统计显示传统香烟对本港青少年的吸引力正逐渐下降。
 
  另一方面,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二○年六月发布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70号报告书》,二○一九年每日使用电子烟和使用加热烟人士占本港15岁及以上的人口百分比分别为0.1%和0.2%。根据载于同一报告书并由香港大学在二○一八至二○一九年进行的学校吸烟调查,当时有每日使用电子烟或加热烟的中一至中六学生的百分比为0.3%,曾经使用电子烟或加热烟的百分比则为7.7%和2.3%。比较上述两个调查结果,政府观察到新兴的另类吸烟产品在较年轻的年龄层中较受欢迎。
 
  有见另类吸烟产品的兴起,以及其健康风险,政府于二○一九年二月向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和宣传包括电子烟和加热烟在内的另类吸烟产品,有关条例草案于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获立法会通过。《2021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将于二○二二年四月三十日生效,政府会聚焦帮助现时使用电子烟和加热烟的市民去戒烟,并密切检视相关数据,特别是青少年吸食各种吸烟产品的行为及趋势,以适时调整控烟政策。降低整体人口吸烟比率最有效的方法,是协助吸烟者戒烟及防止非吸烟者染上烟瘾。政府会继续以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控烟,包括立法、执法、宣传、教育、提供戒烟服务和征税,亦会推出不同措施,包括设立并持续扩大禁止吸烟区范围,以抑制烟草产品(包括传统香烟)的广泛使用。

(二及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六条,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是减少烟草消费的重要手段。世界卫生组织鼓励国家/地区定期提高烟草税。多年來,政府在加强整体控烟工作的同时,一直有透过调高烟草税以影响烟草产品的价格。然而,由于烟草产品的零售价格并不受规管,因此因应不同的烟草品牌及零售商,本港出售的烟草产品价格不一。当然,政府亦不能排除当中有涉及不法分子贩卖经非法途径取得的走私未完税香烟(私烟)的个案。
 
  根据《应课税品条例》(第109章),任何人若处理、管有、售卖或购买私烟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一百万元及监禁两年。香港海关一直采取情报主导的执法策略,从不同层面,包括于上游堵截跨境走私、中游取缔储存及分销;及于下游扫荡买卖私烟、全方位打击私烟活动等。海关亦不时在市内各区进行监察,包括监察市面上烟草产品的零售价格及调查售价异常的产品,以加强情报搜集工作,如发现有违法行为,必定采取果断执法行动。
 
  香港海关于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侦破的私烟案件及相关资料数字如下︰
 
  二○一九年 二○二○年 二○二一年
案件数目(宗)* 17 368 3 159 4 008
检获私烟数目(支)
 
5 550万 2.05亿 4.27亿
拘捕人数(人) 17 334 [228] 2 498
[40]
3 553
[59]
*包括在口岸以罚款代替诉讼的案件
[]21岁以下的被捕人数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及社会意见,并监察香烟零售价的变动和本港整体的吸烟情况,适时检讨现时烟草税税率。
 
(四)政府已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订下目标,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烟率进一步减至7.8%。政府的长远目标是消除烟草祸害。政府会全力加强以下三项工作:
 
(1)全面检视现时的控烟政策,特别是考虑到二手烟的危害,及扩大全港禁烟区范围和考虑不时上调烟草税;
 
(2)全力加强戒烟工作:目前香港的青少年吸烟率已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除了要尽力确保年轻一代不要染上烟瘾,亦必须主动采取措施推动吸烟者戒烟,特别是青少年及女性,以及加强对电子烟及加热烟吸食者的戒烟服务;及
 
(3)烟草终局:推进无烟社会是世界的大趋势,很多国家已经订立烟草终局及时间表,以及将吸烟率降至5%的目标。香港亦会积极展开迈进烟草终局的工作,推出全方位的控烟策略,订立烟草终局的时间表及路线图,稳步推进无烟香港的目标。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