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改善沙田区的行人设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梓敬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上坡系统」)及「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于沙田区推展了若干项目,以改善行人设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于下述位置的加建升降机项目的最新设计、执行计划、最新进度及预计完工日期:(i)横跨大涌桥路近富豪花园的行人天桥、(ii)贯通大涌桥路近火炭路和沙田路的路段的行人隧道,以及(iii)富宝花园至西沙路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鉴于有区内居民反映已等待有关设施落成多时,并担心疫情会影响工程进度,政府会否采取措施以确保有关项目能如期落成;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在连接显泰街及显田街的位置加建升降机,并将其纳入「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内,以方便市民出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在沙田头路至愉景花园旁行人路拟议推展的「上坡系统」项目的详情(包括设计及施工时间表)为何;及

(四)会否考虑在连接锦龙苑龙耀阁出口及马鞍山家庭医学中心的位置加建由短楼梯及斜台组成的无障碍通道,并将其纳入「人人畅道通行」计划内,以方便居民覆诊及出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梓敬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在「人人畅道通行」第三阶段计划下,路政署会为横跨大涌桥路近富豪花园的行人天桥(结构编号:ST03)近城门河的出口及近富豪花园的出口各加建一部升降机(即合共加建两部升降机)。至于贯通大涌桥路近火炭路和沙田路的行人隧道(结构编号:NS35),路政署会为该行人隧道近城门河的出口及近沙田路的出口各加建一部升降机(即合共加建两部升降机)。两项工程的设计方案已于二○二○年四月获得沙田区议会辖下交通及运输委员会的支持。

     行人天桥ST03及行人隧道NS35的加建升降机工程合约已于二○二一年四月展开,现时两项工程的承建商正进行相关的土地勘测、钻探、迁移树木及地下公用设施等工作,预计两项加建升降机工程将分别于二○二三年第四季及二○二四年第二季完成。

     拟议的富宝花园至西沙路升降机及行人通道系统属「上坡地区自动扶梯连接系统和升降机系统」(上坡电梯系统)下推展的项目。拟议工程主要包括在西沙路兴建一座设有两部升降机的升降机塔,以及兴建一条有盖高架行人通道连接西沙路的升降机塔及富宝花园。有关的工程设计已于二○二○年四月获得沙田区议会辖下的交通及运输委员会支持。政府在二○二一年三月根据《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第370章)为工程进行刊宪,其授权公告亦已于二○二一年六月刊宪。为尽快展开工程,路政署已在二○二二年三月就其建造合约同步进行招标工作。政府拟在今年内就该项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目标在约三年内完成有关工程。

     为减少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路政署的工程团队一直按照卫生防护中心的指引,实施一系列预防及控制措施,鼓励所有工地人员接种疫苗,并安排他们定期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有关工地自今年三月十四日起已全面实施「疫苗通行证」安排,所有建筑工人、工地人员及访客均须已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才可进入项目工地。同时,承建商会提供适切的防疫保护装备。针对即将进行的工程,路政署亦会在合约内加入条款,规定承建商、其代理商及分判承建商须遵从有关「疫苗通行证」安排,同时要求承建商为工地人员提供足够的防疫装备,以减低疫情对施工人员的影响。就物料供应方面,路政署的工程团队在疫情期间持续与承建商检视施工程序及物料供应,并会适时调动施工程序,以及安排替代物料,以减低疫情对加建升降机工程的影响。

(二)题述有关连接显泰街及显田街的位置加建升降机以方便市民出行的建议,政府会从上坡电梯系统的范畴作出考虑。现时,运输署及路政署正推展根据新修订的上坡电梯系统评审机制所选定的优先项目。就题述的新建议,政府会视乎优先项目的推展进度及可用资源分配等因素,适时按相关的评审机制进行评审及跟进工作。

(三)根据新修订的上坡电梯系统评审机制,题述有关在沙田头路至愉景花园旁行人路拟议推展的上坡电梯系统项目获纳入为优先推展的拟议项目。路政署正展开相关工作,其中将包括技术可行性研究、土地勘测、初步及详细设计等范畴,并会适时汇报有关项目的细节。 

(四)据理解,题述有关在连接锦龙苑龙耀阁出口及马鞍山家庭医学中心的位置加建无障碍通道的建议是为龙耀阁对出连接锦龙苑及西沙路行人路的行人楼梯加建由短楼梯及斜台组成的无障碍通道,以方便居民出行。根据地政总署资料,现时有关楼梯完全位于「居者有其屋计划」的屋苑范围内,涉及私人业权。按照机制,就完全位于私人物业或土地(包括锦龙苑)范围内的通道或行人路的建议,有关业权人可自行考虑加建相关设施。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