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改善龙鼓滩一带的对外交通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政府于多年前曾考虑兴建一条长约3.5公里的行车隧道(康宝路隧道),以贯通蓝地康宝路、新界西堆填区及屯门曾咀灵灰安置所,藉以改善屯门龙鼓滩一带的对外交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政府已搁置兴建康宝路隧道,该隧道原先规划的详情(包括整体设计)及搁置的原因为何;及
 
(二)会否参考全长4.8公里的龙山隧道对改善北区交通的成效,并因应龙鼓滩一带的最新发展,经做好成本管理的建议后重新考虑兴建康宝路隧道,以改善龙鼓滩一带的对外交通;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发展局、运输及房屋局、土木工程拓展署、运输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就康宝路行车隧道的详情,早前有市民入禀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许可申请,相关申请将进行聆讯。由于司法程序现正进行中,现阶段我们不宜对涉及该司法覆核申请的进一步详情或可能影响该司法覆核申请的事宜作评论。 
 
  政府十分理解地区人士对屯门西一带交通的关注。就地区人士建议兴建行车隧道连接新界西堆填区至屯门,政府曾在二○一六年至二○一九年就不同的隧道定线方案作出初步研究,当中包括地区人士建议兴建的康宝路隧道方案。正如我们曾于二○二一年三月向立法会提交的财务委员会工务小组委员会的讨论文件(立法会PWSC(2020-21)36号文件)中所述,研究结果亦显示各方案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按现时区内人口和交通需求,成本效益相对低。但土木工程拓展署(联同规划署)将会启动龙鼓滩填海和重新规划屯门西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当中包括检视龙鼓滩一带的交通网络,并研究提供足够的道路配套以配合地区的发展需求。
 
  因应新界西堆填区预计将于二○二六年饱和的机遇,环境保护署现正联同路政署进行稔湾路和深湾路改善工程,以加强屯门西龙鼓滩和元朗西流浮山之间的沿海公路网络及通达性,并改善紧急情况下的可达性,同时提升稔湾路和深湾路至现时的设计标准,包括减少急弯、改善行车视线和交通安全。
 
  政府十分重视屯门西及龙鼓滩一带的交通配套及发展,积极有序地推展各项大型基建及交通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提升屯门西及龙鼓滩一带的长远竞争力及推动经济发展。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