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沿海地点防御极端天气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熙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二○一九年委聘顾问公司开展沿岸灾害研究,全面检视沿海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情况,以及进行相关的风暴潮和风浪研究,以评估极端天气对该等地点的影响。此外,政府根据过往台风吹袭期间的情况,识别了三个容易受海浪冲击而影响的地点(越堤浪点)。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研究的进展为何,以及会否公开研究结果;

(二)过去三年,每年三个越堤浪点分别录得多少次超越警戒线水位的情况;

(三)鉴于政府早前已就位于海怡半岛及将军澳南的越堤浪点进行改善工程,有否计划就位于杏花邨的越堤浪点兴建防坡堤或进行改善工程;如有,时间表为何;

(四)鉴于海堤如未能抵御台风来袭时所带来的波浪,有机会造成人命伤亡,政府会否协助或资助有关私人土地的业权人兴建防坡堤或进行改善工程,以保障市民安全;及

(五)鉴于政府于《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中表示,计划按优次为现时部分沿海较低洼或当风的地点,推展改善工程和制订管理措施,有关地点优次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因地理位置容易受热带气旋、暴雨和风暴潮等天气相关的威胁,尤其是一些沿海较低洼或当风的地点,容易受到极端风暴潮或海浪冲击影响而发生海水淹浸或海旁设施损毁等情况。随着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引起的威胁将越趋频繁和严重,政府对此议题十分关注。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于二○一九年委托工程顾问开展「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下的沿岸灾害研究及改善措施的制订──可行性研究」(沿岸灾害研究),全面检视极端天气及气候变化下风暴潮和风浪对沿岸较低洼或当风地点的影响。

  另一方面,渠务署根据过往强或超强台风吹袭期间的情况,识别了三个越堤浪点,包括将军澳南、海怡半岛及杏花邨,以及其他风暴潮点,并安装了水文监测站,以监察海域水位情况,尽速实施应变安排。

  就梁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土拓署已于今年四月七日公布沿岸灾害研究,并上载研究报告的行政摘要至部门网页供公众阅览。

(二)三个越堤浪点的水文监测站自二○二○年启用以来,均未有录得水位超越警戒线的纪录。

(三)、(四)及(五)自二○一九年至二○二○年期间,政府在杏花邨游乐场建造了花槽及挡水板,以缓解越堤浪涌进该处而造成水浸的情况。政府亦一直与杏花邨管理公司保持紧密沟通,就屋苑在停车场及住宅入口处加设可拆卸式挡水板提供技术意见,屋苑亦已完成有关工程。

  为全面检视风暴潮和风浪对沿岸的影响,沿岸灾害研究采取风险管理的方法,评估地区遭受沿岸灾害的可能性及后果的严重性,并参考过往因超强台风吹袭所导致的沿岸损毁纪录,识别了26个较高风险的沿岸低洼或当风住宅地区(包括杏花邨),以制订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保障市民生命安全。政府计划于未来五年有序地推展各项改善工程和落实相关的管理措施,并会适时谘询持份者,让有关工程和措施更能满足区内人士的需要和期望。政府会密切审视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的进度,并会持续监察气候变化,适时检视应对沿岸风险的措施。
 
2022年4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