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发表就二○二二/二三年度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接种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经检视科学证据、本地数据和海外经验后,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就本港于二○二二/二三年度流感季节的流感疫苗接种发表建议。
   
  科学委员会留意到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自二○二○年二月中以来一直处于低水平,流感的传播可能因一系列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实施的非药物干预公共卫生措施,以及旅游和出入境限制而改变。然而,当放宽这些防控措施后,流感的传播可能会增加,因而进一步导致流感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2(新型冠状病毒)共同流行的可能性,对体弱人群和医疗系统构成额外负担。
   
  日益增加的证据显示,同时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和流感会增加严重并发症和死亡率,而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住院的可能性和缩短住院期。基于流感疫苗对患者的保护,而健康人士亦可能在患上季节性流感后出现严重病症,因此,除了已知对疫苗有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市民每年都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科学委员会建议优先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的群组与上一季节相同,认为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和流感的高危群组类同,因此确保感染流感风险较高的人士(例如:医护人员、长者、儿童和孕妇)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至为重要。另一方面,科学委员会认为,在知情同意下,为方便行政安排和提高接种率,可作出弹性处理,于同一到访期间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同一原则亦适用于院舍等类似场所。
   
  此外,科学委员会建议,二○二二/二三年度季度采用的流感疫苗组合应与世界卫生组织就二○二二/二三年度北半球流感季节建议采用的疫苗组合相符。

  科学委员会建议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