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就公务员参与抗疫工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就公务员参与2019冠狀病毒病抗疫工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今日这份文件简介了公务员参与2019冠状病毒病抗疫工作的情况。
 
  特区政府在抗疫工作上负有主体责任,公务员队伍作为特区政府的骨干,在抗疫工作上担当重任,责无旁贷。在面对第五波疫情,整个政府团队也是上下一心,竭尽所能,以战胜疫情为己任。即使现时疫情相对比较稳定,抗击疫情仍是政府首要目标和任务,政府会继续动员一切可调动的人力物力抗疫。
 
  第五波疫情在今年一月出现,来得既急且猛,确诊个案以几何级数上升,情况亦非常严峻。公务员团队不论属于任何部门,亦不论是文职抑或纪律部队职系,都配合部门的调动参与抗疫工作。不少公务员同事都承担了额外抗疫工作,作为自己工作岗位职责的一部分,很多时候亦不分昼夜处理抗疫工作。政府雇员参与抗疫的总人数亦大幅度超过之前四波的疫情。在不同时间、不同岗位参与防疫抗疫工作的人员超过140 000人,占政府雇员总数七成半。
 
  各个核心抗疫政策局及部门在两年多以来一直负责相关抗疫范畴的策划、统筹和协调工作,涉及超过30 000名政府雇员。当中包括负责制订及推动整体防疫抗疫策略及措施的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负责为社区在疫情下提供各种支援的民政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等部门。
 
  与此同时,保安局和纪律部队为数约70 000人,他们除了继续执行维持社会秩序、治安的执法工作等公共服务外,在紧急救护服务、管理惩教院所等工作范畴亦因为疫情严峻而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他们都额外负起管理社区隔离设施的工作。
 
  除了核心抗疫政策局和部门外,其他政府部门亦会按需要动员人手投入各大范畴的抗疫工作,累计动员超过40 000名同事。有关抗疫工作包括六大主要范畴,分别为执行以风险为本的检测策略、加快病毒追踪工作、完善检疫、隔离和社区医疗安排、确保本地物资供应和供港食物、推动各种支援措施,以及加强对内和对外信息发布。
 
  Omicron变种病毒的传播力很强,第五波疫情牵涉层面甚广。多项抗疫措施要顺利落实,一点也不容易,也有赖公务员团队一起合作,承担抗疫工作。落实措施时政府亦灵活运用部门所长,令抗疫工作事半功倍。例如在「围封强检」行动中,政府动用了11个政策局和辖下超过40个部门,并采用「部门承包制」方式,从指挥、行动,到解封、发布新闻稿等,都由同一个部门负责,令行动更灵活。纪律部队人员运用侦查的经验,同时十多个部门的文职人员共同协助,以更精准和有效率的方法进行个案追踪工作。在中央的支持下,发展局和建筑署及相关的工务工程部门互相协作,全速统筹兴建多个社区隔离和治疗设施,保安局和多支纪律部队则投入人手负责管理社区隔离设施。
 
  在我们其他抗疫工作当中,无论是物资供应、支援居家隔离或检疫人士,或协调其他鲜活食品及生活所需品供港货运安排等,都影响到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都是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为首要目标。
 
  第五波疫情中,多项大型的大规模抗疫措施都需要庞大人力物力。除了政府外,也集结了社会民间力量,体现官、商、民群策群力,齐心抗疫,在此我也要衷心多谢所有的地区团体、组织,以及很多不同界别的人士在抗疫工作上,大家一起齐心团结抗疫,例如多间发展商先后无偿借出私人土地作兴建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之用。在推动疫苗接种方面,私人企业、医护机构、地区组织,以及社福机构、学校、安老院舍等亦联手令疫苗接种计划达到「针等人」及「针找人」现在的情况。在支援「防疫服务包」中,无论在包装和分发方面,也体现政府牵头,地区民间力量、团体和各界人士一起配合,不分彼此,将包装和派发「防疫服务包」顺利完成,亦让全港住户得到相关的支援。
 
  现时,第五波疫情相对已经趋向稳定,我们也希望能够早日可以走出「疫」境。我在此感谢各位公务员同事。政府同事过去数个月在严峻疫情和人手紧张双重挑战下,紧守岗位,竭力投入这场抗疫战。第五波疫情变化急速,确诊个案是以几何级上升,亦非常快,因此有些抗疫措施在落实的过程中,不能做到一步到位,或者出现一些滞后的情况,对市民产生不便和影响。我们一定会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机制、系统、统筹、协调的工作,我们会继续秉持服务市民的精神,继续与香港市民同行抗疫路,希望大家一起众志成城、团结抗疫。我和同事乐意聆听议员的意见和解答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