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2022保就业」计划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公布「2022保就业」计划的推行详情,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何珮玲及「2022保就业」计划代理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施道伟亦有出席。以下是罗致光博士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各位朋友好。大家知道,自从今年一月以来,因要遏止第五波疫情而大幅收紧的社交距离措施,令很多行业企业深受打击,亦令失业人数攀升。所以,行政长官于三月十八日已经宣布,政府会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新一轮「2022保就业」计划,为雇主提供为期三个月,即今年五月、六月和七月的工资补贴。

  目前,每日阳性个案宗数已回落至三位数,昨日(四月二十四日)是400多宗,疫情算是回稳。社交距离措施亦如期按行政长官早前宣布,按部就班由上星期四(四月二十一日)开始首阶段放宽。一方面遏止疫情反弹,亦同时要考虑经济复苏,市场信心和气氛也需要我们给予力量令其全面恢复。

  大家知道上星期公布的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上升至5.0%。我们相信,下月公布二月、三月至四月这三个月的失业率仍会上升。不过,因为我们看到现时就业市场及整体情况而言,实际上失业的高峰期应该已经过去。只要疫情能够继续受控,加上现时所推出的各项措施,希望就业情况会好转。亦是这个理由,所以我们此时推出「2022保就业」计划,以配合社交距离措施逐步放宽,另外加上消费券效应,希望能够透过这些工作令企业恢复信心,能够尽快「反弹」,不论是增聘全职抑或兼职员工,希望可以增加就业机会。

  行政长官于三月十八日公布计划初步框架后,我们收到很多意见。在聆听后,行政长官于四月七日再公布大部分改善建议均已纳入优化安排,包括:取消原先建议的30,000元的合资格雇员月薪上限;不再硬性规定雇主以「2020保就业」计划的数据作为合资格雇员人数上限;容许相关企业由本来的「剔除名单」变为「受限名单」,并优化对「受限名单」上所列行业的限制;增加4,000元半资助额以涵盖更多有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户口的兼职雇员及临时雇员;及扩阔计划以涵盖有强积金户口的自雇人士和65岁以上雇员,以加强计划的支援效果。

  经过优化的「2022保就业」计划,将惠及约160万名雇员及约14万名自雇人士。我们预计相关补贴的资助额大约为390亿元,计及应急款项后的总财政承担大约为430亿元。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亦已通过拨款,我们在这段期间一直努力敲定细节,过程中吸收了「2020保就业」计划的经验。我们希望新一轮计划能够给予雇主更多弹性、更好保障雇员利益,以及更好善用公帑以达致「撑企业」、「保就业」的政策效果。这计划将会由本星期五(四月二十九日)开始接受申请,为期两星期,至五月十二日止,预计首批资助希望在五月初左右开始发放。

  有关这个计划,我交由何珮玲总监为大家讲解。
 
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中)今日(四月二十五日)举行记者会,公布「2022保就业」计划的推行详情。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总监何珮玲(左)及「2022保就业」计划代理人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施道伟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2022保就业」计划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