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积极协调以协助家属处理先人遗体
******************
  为尽力协助家属可早日领回先人遗体以办理后事,政府多个部门一直积极协调,以加速处理在新冠疫情期间,因离世人士急剧上升而衍生的遗体贮存、辨认、火化等事宜。

  根据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统计数字,早前存放于沙田富山遗体贮存设施的遗体中,约百分之九十三已经火化,或已预约在五月第二个星期或之前完成火化。事实上,食环署自二月起已逐步增加每日可供预约的火化时段。随着和合石两个新火化炉提前投入服务,火化时段自四月十日起一直维持在每日逾300节。除使用量非常低的长洲火葬场外,其余火葬场已接近24小时运作。食环署在今年清明节当日亦破例安排所有火葬场继续运作。目前,火葬场仍有充足的火化时段可供家属预订,预订系统可供选择的火化日期自四月九日起已由未来15天延长至未来20天。同时,食环署也一直呼吁殡仪业界优先处理贮存设施的遗体。如市民对先人后事安排有任何疑问或需要协助,可致电食环署热线2867 5516或2867 5518。

  因应近日对殡仪馆礼堂服务的需求,食环署已主动联络七所持牌殡仪馆,得悉除少数殡仪馆的礼堂服务于最近两个周末及公众假期已近乎预订额满外,整体而言在其余日子仍有接近百分之四十五的余额可供预订。食环署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已经在部门网页(www.fehd.gov.hk/tc_chi/cc/notice_lfp_info.html)上载持牌殡仪馆资料,包括正营运的礼堂数目,以便利家属安排先人后事。据了解,东华三院正探讨定期向市民公布其三间殡仪馆在未来约三十天可供预订的礼堂数目,并将适时公布细节。

  在遗体贮存方面,经多个政府部门合作,遗体贮存空间现已进一步增加至超过6 200个。卫生署在接收遗体后,会将遗体存放于恒温运作的公众殓房或遗体贮存设施内。卫生署所有冷藏设施一直运作正常,温度符合国际标准(即约摄氏4度)。卫生署人员每日均会定时检查冷藏设施的温度,并已采取合适措施,如在冷冻柜门外加上屏幕,以期进一步减慢遗体的腐化速度。然而,遗体贮存设施一般只作短期存放遗体之用,加上部分于急症室离世者的遗体在送到公众殓房或遗体贮存设施前可能已出现腐化情况,若遗体长期存放于冷藏设施,仍无可避免会令死者容貌和外观进一步变化。

  另外,卫生署早前已与死因裁判法庭和警方合作制订措施,在三月至四月初期间完成了1 800多具由公立医院急症室移送往沙田富山遗体贮存设施安放的遗体辨认程序,死因裁判官亦已为该些遗体签发「批准尸体埋葬/火葬证明书」。卫生署近日已致电仍未领取「批准尸体埋葬/火葬证明书」的家属尽快领取文件,以为先人安排殡葬事宜。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