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按风险评估适度调整入境防控措施
*****************
  因应疫情最新发展,并考虑到近期抵港人流和相应的输入个案数字、本港应对疫情能力,以及整体社会经济需要,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公布,由香港时间五月一日凌晨零时起容许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入境香港,适度调整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并将于机场「检测待行」中额外加入快速抗原测试,目标是在坚持「外防输入」策略及继续严谨检疫措施的前提下,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尽可能减轻到港人士在预订行程包括航班和指定检疫酒店的不确定性,以及理顺到埗后检测及检疫的流程,从而回应须回港香港居民和相关业界的强烈诉求。
 
  政府跨部门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督导委员会)近日检视了自四月一日以来抵港航班数目及乘客流量,以及实际输入个案的情况。虽然四月一日至今每天的抵港乘客人数因政府撤销九个海外地区的「禁飞令」后有所增加(由今年一月至三月的平均每天少于三百名抵港乘客,增加至四月一日以来平均每天约一千二百名抵港乘客),但输入个案比率不升反跌(由今年一月至三月的约3%,下降至四月一日以来的约1%),考虑到本港疫情发展和应对疫情能力等公共卫生因素,并平衡市民大众及社会各界对恢复社交经济活动的期望,在维持现有「外防输入」措施的基本要求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认为有空间可以适度调整相关措施。
 
取消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
———————————
 
  政府因应全球疫情蔓延,自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起禁止曾在不同海外地区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以限制从海外地区抵港人流。考虑到来自同一地区的香港居民与非香港居民相关的公共卫生风险相同,而整体入境人流会以指定检疫酒店数目加以控制,加上海外抵港乘客仍须按严谨的入境防控措施在闭环管理的安排下在指定检疫酒店进行强制检疫,政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由香港时间五月一日起,容许过去14天曾在海外地区逗留的非香港居民,按与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来港。相关人士必须符合所有严谨的入境检测及检疫要求,包括完成疫苗接种、起飞前接受核酸检测取得阴性结果及预订指定检疫酒店,在抵港后接受「检测待行」并由指定车辆转送往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期间并接受多次检测。
 
  其他适用于从海外抵港乘客的登机、检疫及检测安排维持不变,详情可参考政府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个别航线「熔断机制」
——————————
 
  在继续「外防输入」措施的前提下,政府一直要求所有航空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对来港人士的登机规定,以尽可能减低从个别较高风险地区输入个案的风险。政府留意到社会各界对个别航线「熔断机制」的意见,包括认为相关触发指标过于严苛,不同航线因触及指标而停航,容易打乱来港人士回港的行程(自四月一日起至四月二十日,「熔断机制」被触发共25次,相关航线因此被勒令停飞七天,影响数以千计准备回港的香港居民),来港人士因无法如期起行而出现各种困难,并严重影响航空公司的运作。
 
  航班「熔断机制」为控制入境流量的措施之一,以避免短时间内从个别较高风险地区输入大量个案,因此在「外防输入」的防疫策略下仍有需要维持。然而经检视最新入境航班、乘客及输入个案数据,并留意到全球各地疫情主要由Omicron变异病毒株引致,与香港有密切往来的海外地区疫情水平大致呈下降趋势并且相差不大,而整体入境人流及输入风险现以指定检疫酒店数目控制,政府认为可就相关触发指标作适度调整。由五月一日起,如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i)有五名或以上的乘客,或全机乘客总数的百分之五或以上乘客(以较高者为准)经抵港检测而确诊;或(ii)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及该航班容许一名或以上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第599H章)下指明条件的乘客登机来港,相关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航线将被禁止着陆香港五天。
 
「检测待行」安排加入额外快速抗原测试
——————————————————
 
  现时所有经香港国际机场抵港的人士,均须于抵港时在设于机场的临时样本采集中心按「检测待行」安排进行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核酸检测,确认PCR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后,方可由指定车辆转送往指定检疫酒店接受强制检疫。督导委员会检视了目前「检测待行」的运作,认为可以加入快速抗原测试的要求,以确保可更早发现已被感染的抵港人士作隔离安排,而快速抗原测试呈阴性的抵港人士则仍须接受闭环管理,并由指定车辆转送往指定检疫酒店等待PCR核酸检测结果,这将能在输入风险得以严格管控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抵港乘客在机场逗留等候的时间,减少人流聚集。经优化安排后,抵港乘客接受专人采样作PCR核酸检测时,将同时采样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政府有关部门正就落实上述「检测待行」安排加入额外快速抗原测试作所需准备,预计在五月初实施。
 
  政府会继续按「外防输入」的原则,密切监察不同地区的疫情,以风险为本为原则,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当地疫情、检测率、疫苗接种率、抵港人流和实际输入个案情况等公共卫生因素,并因应本港疫情发展及与本港社会经济相关因素,按风险程度及视乎情况需要调整相关地区到港人士的登机、检疫及检测要求。
 
2022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