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视察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试场安排(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到访作为明日(四月二十二日)开考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试场之一的金文泰中学,了解校方为保障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和安全而作出应对新冠疫情的安排。

  林郑月娥在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主席容永祺陪同下,了解考生进入考试场地的整个流程和学校实行的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在考生抵校后检查其健康申报表(当中须填写其当天早上进行的快速抗原测试结果)、量度其体温并核实其身分;在作为考场的礼堂和课室内的座位间设有适当距离;在考试期间确保考场内空气流动等。

  林郑月娥说:「每年文凭试对于数以万计中六生和自修生的升学和就业均十分重要,因此在两年多以来即使面对新冠疫情的波动和重重挑战,政府都以顺利开考为工作目标,并为此一直与考评局和学界紧密沟通和合作,果断应对。本港第五波疫情于今年年初爆发,幸而在中央全力支援和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下得以逐步稳控,自三月初达峰后呈持续下降趋势,为文凭试于明日开考创造必要条件。为了加以管控这波疫情为考生和考务人员带来的风险,政府连同考评局和学界于过去数月反覆商讨对策,并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以期让一众考生如期应考。」

  今年文凭试的报考人数共约五万,时间表压缩至三星期,各科的笔试将在明日至五月十四日期间举行,放榜日期维持在七月二十日。为了减低试场的感染风险,考生和监考人员须在每天考试前进行快速抗原检测,取得阴性结果才可进入试场。就此,教育局提供了约2,000万元额外资源,经考评局向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提供足够在每天考试前使用的快速抗原测试包。

  此外,政府本着「一个不能少」的精神,致力照顾少数受疫情影响的考生,安排了多项特别措施,包括让考生在其住所被「围封强检」时可获优先检测,尽快得到检测结果以参加早上的考试;及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设置特别考场,让被列为密切接触者的考生,以及确诊而健康状况许可的考生可选择在该处应考,同时安排热线和免费的点对点抗疫的士或小巴,协助考生前往有关隔离设施。

  林郑月娥强调,政府定当一如以往两年文凭试,联同考评局和学界尽最大努力办好今年文凭试,保障数百个学校考场和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特别考场内的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她祝愿全体考生考试顺利,发挥应有水平,从而做好升学和就业的规划。



2022年4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