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优化向长者免费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的安排
**********************
  政府昨日(四月十九日)开始经由不同服务单位向60岁或以上人士免费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套装,以协助长者养成自行进行快速测试的习惯,尽早识别出患者及截断社区病毒传播链,达致「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两日来,政府已向长者合共派发约40万份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政府留意到不少服务单位出现人龙情况,部分长者亦反映因并非有关服务单位的会员或服务使用者而未能取得测试套装。

  为应对有关情况,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已即时安排物流,在这数天陆续向各服务单位补充更多存货,日后亦会加密相关物流安排,以免长者向隅。另外,各服务单位会作出以下安排,方便有需要的长者索取测试套装:

(一)下列服务单位会向所有60岁或以上长者(包括会员及非会员)免费提供测试套装:
  • 食卫局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辖下两间地区康健中心及11个地区康健站;
  • 14间卫生署辖下长者健康中心;
  • 213间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的长者地区/邻舍/活动中心;及
  • 18间由医院管理局、非政府机构和本地大学三方协作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

(二)并非上述服务单位会员的长者必须亲身索取测试套装,并须随身携带可证明年龄的文件,如:身分证明文件、长者咭或乐悠咭,方便查核之用

(三)基于其服务模式,社署资助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单位、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和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下提供服务的认可服务单位,只会向其60岁或以上的会员及服务使用者免费提供测试套装
 
(四)为确保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可以取得测试套装,每人每天只应免费领取一次,合共五份的测试套装,亦不能代他人领取。

  向长者免费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的安排会进行至五月底,长者无需急于在这数天内索取,亦无需囤积测试套装。

  食卫局发言人表示,长者感染风险较高,感染后亦较大机会出现重症甚至死亡。长者应不时自行进行检测,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亦能及早获得适切治疗。政府强烈建议长者善用有关物资,习惯使用快速抗原测试,恒常自我监察身体状况。

  现时,政府亦为所有70岁或以上长者于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提供免费的2019冠状病毒病核酸检测服务。长者使用有关服务无需预约。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的位置可参考www.communitytest.gov.hk
 
2022年4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