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康复纪录二维码」下载安排及「疫苗通行证」第二阶段执行细节
**********************************
  政府今日(四月十九日)公布在「疫苗通行证」下,曾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人士(康复人士)下载「康复纪录二维码」的安排,以及因应「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于四月三十日进入第二阶段的执行细节。「疫苗通行证」接种要求及实施安排请参阅三月二十日的新闻公报
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3/20/P2022032000338.htm)及2019冠状病毒病专题网站(www.coronavirus.gov.hk/chi/vaccine-pass.html)。
 
下载「康复纪录二维码」安排
—————————————
 
  为便利康复人士使用「疫苗通行证」,康复人士即日起可通过2019冠状病毒病电子疫苗接种及检测纪录系统(www.evt.gov.hk)下载「康复纪录二维码」。康复人士亦可选择以「智方便」或最新版本的「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下载「康复纪录二维码」。
   
  经由上述网址下载「康复纪录二维码」的人士需提供香港身份证号码、身份证签发日期及出院或阳性检测结果日期的月份以作身分认证。至于只持有出生证明书或其他身分证明文件的人士则需提供出生证明书或相关身分证明文件号码、出生日期及出院或阳性检测结果日期的月份。
   
  卫生署由今日开始发出的隔离令上亦会附有「康复纪录二维码」。
   
  「康复纪录二维码」在康复日期起计的180天(即六个月)内有效,期间康复人士可携带或出示「康复纪录二维」码替代疫苗接种纪录进入「疫苗通行证」指明处所。康复人士亦可将「康复纪录二维码」储存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以便在进入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时,进行扫描。
   
  康复人士如已接种疫苗,也可透过「智方便」或「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重新下载已包含其康复身分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已接种两剂或三剂疫苗的康复人士无需额外接种疫苗亦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至于尚未接种或只接种一剂疫苗的康复人士则须在「康复纪录二维码」有效期内接种所需剂量的疫苗,然后使用包含其康复身分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以继续符合「疫苗通行证」要求。
   
  正如政府早前公布,作为过渡措施,康复人士在六月三十日前仍可出示相关康复或感染证明以作「疫苗通行证」之用(注)。他们其后必须使用「康复纪录二维码」,或已包含其康复身分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
 
不确定曾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或卫生署系统没有其康复纪录的人士
—————————————————————————————————
 
  根据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于四月七日发表的更新暂拟共识建议,不确定曾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应跟没有感染人士一样接种新冠疫苗。
   
  在「疫苗通行证」的安排下,不确定曾否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人士,或卫生署系统没有其康复纪录的人士,须跟从适用于没有感染人士的相关接种要求。换言之,有关人士需按其年龄组别,按时接种适用于没有感染人士的疫苗剂量,以符合「疫苗通行证」的要求。有关人士亦可参考专家认为康复者最早可于康复后28天接种下一剂疫苗的意见。
   
  卫生署已设立热线电话(2569 5777),供市民查询有关其在政府系统上的康复纪录的相关问题。
 
非本地康复纪录
———————
 
  现时,在香港以外地区确认感染并已康复的人士可使用相关地区卫生当局发出或承认的感染或康复纪录进入「疫苗通行证」处所。政府稍后将公布非本地康复纪录的申报安排,进一步便利这些人士进入「疫苗通行证」处所。
 
12至17岁青少年下载更新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
—————————————————————
 
  由于在四月三十日起生效的「疫苗通行证」第二阶段下,12至17岁青少年的接种要求与18岁或以上人士的有所不同,政府已于四月一日提升系统,在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加入出生日期以作识别。
   
  如12至17岁青少年在四月一日或之后获取疫苗接种纪录,该二维码应已加入出生日期,他们无需重新下载疫苗接种纪录。至于已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12至17岁青少年,若他们在四月三十日或之后仍未满接种期后六个月,便可由即日起经「智方便」或「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重新下载加入了出生日期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政府鼓励市民尽量利用电子渠道更新纪录,有关人士如有需要可携同身分证明文件正本到任何一间社区疫苗接种中心重新列印附有二维码的疫苗接种纪录。在可以使用更新的二维码前,12至17岁青少年进入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处所时,可同时向掌管人出示载有出生日期的证明文件。
 
「安心出行」、「医健通」及「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更新
———————————————————————————————
 
  配合「康复纪录二维码」推出和「疫苗通行证」第二阶段于四月三十日开始实施,政府已更新「安心出行」、「医健通」及「验证二维码扫瞄器」流动应用程式,方便显示使用者是否符合第二阶段的接种要求,并支援市民使用及处所掌管人查核「康复纪录二维码」。
   
  在「安心出行」最新3.2.0版本下,市民可同时储存电子针卡、医学豁免证明书及「康复纪录二维码」,并可预设其中之一用以显示「疫苗通行证」。市民只需将相关最新的二维码储存至「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即可在进入主动查核「疫苗通行证」的处所时进行扫描。「医健通」流动应用程式亦会作出相应更新,以供下载电子针卡、医学豁免证明书及「康复纪录二维码」。
   
  至于「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的更新版本(4.3.0),程式可记录到访人士的电子针卡、医学豁免证明书及「康复纪录二维码」。为协助处所掌管人查核及记录「疫苗通行证」作个案追踪用途,新版本的程式加入了自动检查更新功能,适时提醒处所掌管人更新程式,好让他们可以根据最新的「疫苗通行证」要求查核二维码,包括辨识「康复纪录二维码」是否有效,以及已包含使用者康复身分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是否符合要求。程式同时加入登记功能,协助处所掌管人登记其安装有「验证二维码扫瞄器」程式的手机资料。主动查核处所的掌管人须尽快下载最新版本的「验证二维码扫瞄器」。
   
  政府发言人说:「接种疫苗对于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者出现重症或死亡高度有效。推行『疫苗通行证』旨在提升疫苗接种率,巩固防疫屏障,让香港市民尽快回复正常生活。我们强烈呼吁仍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尽早接种疫苗,特别是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风险极高的长者、长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较弱人士,应为自己健康着想尽早接种疫苗。符合接种第三及第四剂疫苗资格的市民亦应尽早接种。」
 
注:直至六月三十日为止的过渡期内,康复人士可使用相关康复或感染证明(包括出院文件、由政府或获卫生署认可计划承认的认可私营医务化验所阳性核酸检测短讯/电子/纸本纪录、卫生署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的成功申报短讯/电子纪录、卫生署发出的隔离令/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阳性人士纪录,以及其他由政府或医院管理局发出的康复纪录,但不包括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的相片)进入「疫苗通行证」处所。在过渡期后,康复人士必须使用「康复纪录二维码」,或按「疫苗通行证」的相关要求接种疫苗及使用包含其康复身分的疫苗接种纪录二维码进入「疫苗通行证」处所。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