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新及科技基金最新进展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四月十九日)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视像会议简介创新及科技基金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各位委员汇报创新及科技基金下各项资助计划的最新进展。有关详情已经详列在较早前向秘书处提交的讨论文件中。
 
  基金于一九九九年成立,一直在提升香港科技水平和促进创新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基金下总共有17个资助计划,涵盖不同范畴,包括支持应用研发、推动科技应用、培育科技人才、支援科技初创,以及培养创科文化。基金同时亦资助超过50间研发中心和实验室的工作,全方位支援本地创科力量。
 
  基金20多年来对香港创科发展贡献很大,孕育了不少研发人才、科技初创和已经落地的研发成果,并同时吸引了大量私人投资。各项有关研发、人才、初创及风险投资的数字在近年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长,同期更见证十多间独角兽企业的诞生。这些成果除了反映香港的创科生态已经日趋蓬勃外,亦为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所支持香港要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个目标奠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就基金提出了多项优化措施,包括倍增每年向香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资助,加大力度支持其研发工作、培育及吸引人才和加强各团队与内地进行更多合作和交流。另一方面,《财政预算案》亦倍增对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的财政支持,进一步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
 
  负责管理基金运作的创新科技署会继续妥善运用基金,并聆听业界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以更好配合社会及经济发展,在不同创科发展范畴尽力提供支援。我期望议员继续支持基金的工作。多谢主席。
 
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