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有提到复课,可否再评估复课后的感染风险是怎样?如果复课后疫情出现反弹,防疫措施是否在四月二十一日放宽后就随时会收紧?刚才亦有提到,康复者二维码暂时未做到,有否预计可能在今个月或下个月可以推出?因为都很急,放宽后需要用。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先回答康复者二维码,这方面我们已经是快马加鞭地做,希望能够尽快推出,希望可以早过下个月。

第二,有关恢复上课,家长和小朋友对于可以恢复上课都非常雀跃,上课对学习和身心健康有好处。当然亦有风险,尤其是当他们的疫苗接种率仍有进步空间,所以教育局和学校都非常努力。现时,卫生防护中心亦正努力监察会否有感染个案上升和爆发等,在这个大前提下,学生每天上课前需要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务求了解每天有多少人因为出现阳性而不能上课,卫生防护中心可进行监察并作出调查。因为现时有担心,如果调查后有爆发的情况,我们的医疗设施、隔离设施和其他设施皆要作出准备,在医管局(医院管理局)而言,儿科病房、病床皆有作出准备。另外,我较早前和私家医生,尤其是私营医疗机构,包括中医团队开会,希望在恢复上课时,如果有个案增加,请他们可以适时进行医治。私家医院而言,现在它们的门诊都会接收新冠病人。除了医管局的指定诊所外,「护讯铃」亦会主动致电确诊个案了解,指定诊所亦会作出准备,以及(准备)病床。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亦已知悉,私家医生亦觉得遥距诊治是其中一个好方法。无论是教育局、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管局,我们都会作出演练,万一有爆发的情况,可以如何以最快时间处理。但最重要的除了我们作出安排外,预防始终是最重要,所以未打针的小朋友或家长,都希望在这段时间,开学前尽快接种。刚才我和杨局长在节目谈过,在开学后,如果在这段时间未有机会,卫生防护中心会尽力配合,如果学校能够安排一些讲座和接种活动,这可以令未有机会接种的小朋友尽量接种,如果家长有疑虑,可以安排一些医生主持的讲座,可以让他们释除疑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