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法院登记处恢复正常办公时间及在短期内停止特别派筹安排
**************************
下稿代司法机构发出:
 
  司法机构今日(四月十六日)宣布,因应最新的公共卫生情况,以及在登记处重开后首数天已处理大幅增加的法院事务,由下星期开始,各级法院的登记处的运作安排将逐步恢复正常。由四月二十日起,所有级别法院的登记处和会计部会恢复正常办公时间,而高等法院登记处则会停用特别派筹安排。仍维持派筹安排的少数法院则会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尽早停用有关安排。 
 
登记处办公时间恢复正常
————————————
 
  因应大部分公共服务恢复正常,由四月二十日起(或按相关登记处的重开日期起计),所有登记处和会计部将恢复正常办公时间,即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时四十五分至下午一时,以及下午二时至五时三十分(公众假期除外)。其他为法庭使用者提供支援服务的办事处亦会恢复正常办公时间(见附件)。
 
在重开后首数天就登记处事务设有轮候及派筹的特别安排
——————————————————————————
 
  由于预计登记处事务会在法庭程序一般延期(「一般延期」)后的重开初期大幅增加,司法机构于「一般延期」期间的最后一个星期(即四月四日至十一日)扩大了登记处处理事务的范围,以处理部分在「一般延期」期间积压的事务。透过这项安排,原本会在四月十二日登记处重开后首数天存档予法院的文件得以预先处理,有效地大量减少登记处重开后所收法院文件的数量。
 
  根据过往(由二○二○年起)在处理服务需求大增方面的运作经验,在重开初期,登记处服务的需求可能会超过其每天可处理的数量;有见及此,有必要在重开后首数天期间在个别登记处设有轮候及派筹的特别安排,以避免人群聚集,管理人流及确保法庭使用者有序地进入场地。当对服务需求大增的情况有所减缓时,司法机构会尽快调整或停用特别派筹安排。
 
高等法院登记处
————————
 
  就高等法院登记处而言,自四月十二日重开以来,上述安排已有效地缓减登记处服务需求大增所带来的影响。在四月十四日上午较后时段仍然有筹号可供取用,预计情况会在四月十九日继续有所改善。司法机构将于四月二十日停用特别派筹安排。法庭使用者可如常于办公时间内随时到访登记处,使用服务。司法机构亦建议法庭使用者在合适情况下尽量使用「投递箱」服务。
 
区域法院登记处、家事法庭登记处及土地审裁处登记处
—————————————————————————
 
  至于区域法院登记处,在四月十四日重开首天的上午较后时段仍然有筹号可供取用。虽然特别派筹安排将于四月十九日继续维持,司法机构会密切留意情况发展,当对服务需求大增的情况于其后数天有所减缓时,便会停用特别派筹安排。司法机构亦建议法庭使用者在合适情况下尽量使用「投递箱」服务。
 
  家事法庭登记处和土地审裁处登记处将分别于四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重开,在重开初期将设有特别派筹安排。当登记处服务需求在重开数天后回复正常时,派筹安排将会停用。
 
  尽管特别派筹安排逐步结束,登记处将设有合适的轮候措施及其他人群管理安排,以适当地管制登记处的人流。为保持社交距离,登记处亦将继续设有人数限制。
 
其他法院和审裁处
————————
   
  其他法院和审裁处将不再设有特别派筹安排。
 
「投递箱」的安排
————————
 
  为纾缓排队方面的紧张情况,司法机构已于高等法院及区域法院各登记处设有「投递箱」的安排,以供法庭使用者在无需取筹或没有限制的情况下于登记处办公时间内存档不需即时处理的法庭文件。登记处已增派职员即场向法庭使用者提供指引及协助,以期于登记处重开初期事务异常繁重之时,使大部分无需透过即时柜台服务处理的文件得以有效率地存档予法庭。
   
  司法机构计划将投递箱的安排在重开首数天后延长约两个星期。司法机构并建议法庭使用者善用此项服务,而无需排队轮候使用柜台服务。
   
  因应公众对登记处的服务需求、人群管理需要和社交距离要求,司法机构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在合适情况下调整安排。
   
  法庭使用者请留意司法机构网页(www.judiciary.hk)发布的最新资讯,并在前往登记处办理事务时,听从司法机构人员和保安人员的指示。
 
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0时1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