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抗疫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上午举行抗疫记者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亦有出席。以下是各人的开场发言: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日是复活节长假期的开始,我在此再次呼吁各位市民在享受假日的同时须紧守防疫措施,佩戴口罩,特别是若出外最好佩戴我们在「防疫服务包」为市民提供的KN95口罩,并勤洗手。希望大家安全地度过复活节长假,然后迎接四月二十一日开始的首阶段社交距离措施放宽,亦让学生可由四月十九日起逐步分批安全回到学校上课。
 
  今日四月十五日亦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大家都记得,自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二○一五年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其中规定每年的四月十五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已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也是由我担任主席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筹办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但因应疫情,我们未能如去年首次筹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般举办一系列实体活动──去年的活动包括隆重的开幕礼、大型研讨会、校园活动、社区参与活动和各大纪律部队开放日等,但我们同样重视在香港举行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推广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其中特别制作了一套五分钟的特备节目介绍国家安全概念;公务员学院推出学习国家安全事务的网上学习资源;亦制作了儿童绘本,备有少数族裔语言版本;香港电台也制作了特别节目。在此,我鼓励大家浏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网站。
 
  藉此机会,我想重申我去年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礼以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身分作出的几点承诺:第一,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推进香港的维护国家安全工作,确保全面理解、全力推动和全方位实践,因国家安全涵盖特区的不同政策范畴,包括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网络、金融和公共卫生等。第二,我亦承诺动员全社会参与,切实提高香港市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守法意识,务求做到「维护国安,人人有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公众宣传方面花了不少心思,以广泛传播国安信息,无论去年或今年的活动都包括举办在社区和校园的展览、公众教育活动,希望把国家安全的信息带进社区和校园,特别是让儿童从小学习和认识国家安全。第三个承诺,是公职人员应当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负有更重要的任务,因此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多全力建立了一套公职人员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健全制度;亦依照《香港国安法》第九条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对国家安全事宜的处理,并设立了承担维护国家安全主要责任的机构,包括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律政司国家安全检控部门和国安委秘书处等。我相信这三个承诺有助香港特区持续地推行国家安全教育。
 
  正如我刚才所说,国家安全涵盖的领域很多,不单是一般人所说的《香港国安法》的理解和执行,亦不单是保障国土安全和社会治安;总体的国家安全观有其全面性和多领域,但最终的基础是生命至上的国民安全。故从这个角度出发,公共卫生、医疗系统的安全和药品安全至为重要;亦正因如此,特区政府过去两年多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从没有松懈。
 
  接种疫苗是确保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维护香港公营医疗系统安全必不可少的工作,尤其随着我们将逐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疫苗通行证」将更广泛被采用,所以更须不断大力推动疫苗接种。今日安排了负责统领特区政府疫苗接种计划的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再向大家交代最新工作。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多谢行政长官。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是第五次在这里向大家报告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的最新情况。我会介绍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由下星期二,四月十九日开始接受登记的「疫苗到户接种服务」,以及有关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接种疫苗的最新进展。
 
  首先向大家说说最新数字。截至昨晚,疫苗接种的总剂次有1 559万剂;12岁或以上市民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有623万人,占该人口组别92.6%;三至11岁的人士当中,超过335 000人已经接种了第一剂,占三至11岁人口组别63.6%。如果计及三岁或以上的人口,接种了第一剂疫苗的总共有657万名市民,占三岁或以上人口组别超过九成。接种了两剂疫苗的市民有581万人,占12岁或以上人口86.4%。接种了三剂疫苗的市民超过300万人,有302万人。
 
  在长者接种方面,60至69岁的第一剂接种率是90.7%;70至79岁的是82.8%;80岁或以上的是60.5%。这三个长者年龄组别的第二剂接种率分别是∶60至69岁有85.1%、70至79岁是75.1%、80岁或以上是48.2%。这分别是接种了第一剂及第二剂的接种率。
 
  从接种数字来看,70岁或以上人士有约700 000人已接种第一剂疫苗,接种率是73.5%,接种了第二剂疫苗的70岁或以上人士的接种率是63.9%,我们正继续尽全力提高长者的疫苗接种率。为推动和便利长者接种,我们会扩大上门接种疫苗服务。
 
  我上次在这里向大家报告,我们由三月三十日开始在「围封强检」的楼宇,以试点形式在「围封」行动完成的翌日,为70岁或以上长者,或因病患或残疾而行动不便人士,提供科兴疫苗到户接种服务。直至四月十四日为止,即大约两个星期,已为13座楼宇合共50名人士完成上门接种疫苗。当中,42名为介乎70岁至98岁的长者、四名为介乎14岁至65岁因病患或残疾而行动不便人士及四名为合资格人士的同住人士。
 
  经过两个星期的试点运作,我们已大致上理顺上门接种疫苗的运作安排。撇除已跟进的个案,我们亦收集了约100个服务登记,包括较早前透过地区团队协作收集的登记。另外,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医学组织联会亦有一个上门接种疫苗的计划,他们会转介约9 000个未完成个案给我们处理。
 
  我们会于下星期二,四月十九日开放网上登记平台及设立查询电话热线,将上门接种疫苗服务涵盖全港18区。大家现在可以在萤光幕看到,我们有一个登记平台的网址(www.covidvaccine.gov.hk/hv/)及一个查询热线电话∶5688 5234。
 
  这个查询热线会由下星期二开始,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八时运作。我在此呼吁所有70岁或以上仍未曾接种疫苗的长者,或因病患或残疾而不能外出接种疫苗的人士,请联络我们。我们亦欢迎他们的家人或亲友代他们作网上或电话登记。
 
  「疫苗到户接种服务」会在开放网上登记一星期后,即四月二十六日(星期二)展开,为期八星期。我们会以分区形式推展服务,每一个星期我们会针对大约四至五区进行上门疫苗接种服务,并以四星期为一个循环,确保所有合乎服务对象资格的市民可以适时得到这项服务。
 
  「疫苗到户接种服务」为合资格的市民接种第一剂疫苗28天后,会再为他们安排上门接种第二剂科兴疫苗。
 
  接种疫苗之前,医护人员会为合资格人士作简单评估,登记人士亦可于接种前向医护人士查询。上门接种服务暂时会提供科兴疫苗的接种,因为安排上比较方便,所以先做这个,而复必泰疫苗在稀释程序和运送等相对会复杂些。
 
  为让更多长者接种疫苗,我们的电话热线中心不会只是坐着等待市民来电,亦会采取「针找人」的策略,主动联络目标服务群组,为他们介绍「疫苗到户接种服务」,鼓励他们登记。主要有四方面:
 
  第一,社会福利署(社署)已整理了近200 000领取相关社会保障津贴而又未接种疫苗的长者资料,并会于下星期邮寄「疫苗到户接种服务」宣传单张给他们,提醒他们登记。社署亦已委托电话热线中心,逐一致电联络他们,协助有需要的市民登记服务。
 
  第二,卫生署辖下18间长者健康中心的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会致电约28 200名仍未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的会员。在卫生署18间长者健康中心的会员当中,大约84%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疫苗,所以有16%仍然未曾接种疫苗,所以会致电联络他们,鼓励他们接种新冠疫苗,以消除他们对疫苗接种的误解和犹豫。中心亦将会向已接种三剂新冠疫苗的会员发出短讯,通知他们最新的专家建议,在接种第三剂疫苗满三个月后,可接种额外一剂,即第四剂新冠疫苗,以加强保护。
 
  第三,医院管理局的「护讯铃」会主动接触未注射疫苗的普通科门诊长者病人,解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并按长者需要安排前往普通科门诊诊所或其它接种点接种疫苗。
 
  第四,政府在四月、五月内执行「围封强检」行动时,亦会继续收集相关楼宇内合资格的长者或行动不便人士的登记资料,再安排医护人员团队在稍后时间接种。
 
  有关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方面,我在上星期亦跟大家报告过,第二阶段院舍外展接种会于今日稍后时间完成。
 
  在第二阶段院舍外展接种安排之下,全港所有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若有合适接种疫苗的院友,我们都会安排外展疫苗接种队到访,并提供第一剂、第二剂或第三剂疫苗接种。我们已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我们亦会随即开展下一阶段的院友疫苗接种安排。
 
  为更有效推展下一阶段的工作,我昨日联同劳工及福利局、食物及卫生局、社署和卫生署的代表,与参与院舍外展接种服务计划的医疗机构和医护团队,以及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代表和负责人进行了视像会议,讲解第三阶段的接种安排,并呼吁他们继续支持和配合有关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目前院舍第一剂接种率已由三月中的55%上升至昨天的70%,其中安老院舍是67%,残疾人士院舍是81%。院舍完成两剂疫苗的整体接种率是42%,其中安老院舍是36%,残疾人士院舍是63%。
 
  由于不少院友于三月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其后康复,所以政府在下一阶段会于未来三个多星期,即五月十日或之前为全港院舍内曾确诊并已康复但未曾接种疫苗,或已接种第一剂或第二剂并到期接种下一剂疫苗的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接种服务,以达致「疫苗全覆盖」。
 
  另外,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最近亦已更新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院友接种科兴疫苗的安排。曾接种科兴疫苗并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的院友,于康复后接种下一剂疫苗所相隔的时间,会缩减至28天。至于经医生评估只适合接种复必泰疫苗,或希望接种复必泰疫苗的院友,目前医护团队正陆续安排到访相关院舍为院友提供接种服务。
 
  各位市民,我们正尽全力推动「一老一幼」的接种,就长者接种方面而言,无论他们是否住在院舍,要保护长者,就应该接种好新冠疫苗。
 
  我们将推出的上门接种新冠疫苗服务,集合了各方人力物力,希望能将疫苗接种的服务深入社区,让所有应该获得疫苗保障的高危群组,如果他们不能外出、不能离开家门,都可以接受疫苗接种,得到保护。唯有大家同心协力,团结抗疫,做到接种疫苗一个都不能少,香港才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新一波疫情,才能早日走出「疫」境,生活复常。多谢大家。
 
2022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四月十五日)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在添马政府总部就防疫抗疫措施举行记者会。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举行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