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十四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配合政策,提供优质教育。二○二二/二三年度教育预算总开支为1,119亿元,其中经常开支为1,019亿元,比去年增加47亿元,占政府总经常开支预算约百分之十八,过去十年的累计升幅为百分之六十一,每年平均增幅约为百分之五点四,正好显示政府对投资教育的长远承担。
   
  我们的教育愿景,是要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对社会有承担。本届政府已累积额外投放超过135亿元经常开支以推行各项政策措施涵盖整个教育系统,进一步提升教育质素。我们在二○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重点工作包括:
   
(一)致力推动国民教育的工作,培养学生爱国情怀。教育局负责在学校推动国民教育,会继续以「多重进路、互相配合」方式,采取多元化措施,包括提供课程指引、发展学与教资源、为教师提供培训,以及为学生举办全方位学习活动和师生内地交流等,在课堂内外支援学校有效规划和推广国民教育,让师生加深理解国史国情及国家的发展、《宪法》和《基本法》,国旗、国徽、国歌,以及国家安全的意义和重要性,培养国民身分认同。
   
(二)加强支援网上学习。优质教育基金已预留20亿元,由二○二一/二二学年开始,推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当中15亿元用于资助学校购买流动电脑装置及可携式无线网络装备,供有需要的学生借用。有关措施将可协助基层家庭学生在疫情下继续在家学习,预计可让约31万名学生受惠。另外五亿元用于支持电子学习的新项目,以发展、增润及提供电子学习配套。
   
(三)加强于中小学推动STEM教育,启发学生创新思维。我们已成立「STEM教育常务委员会」,并正更新课程、加强教师培训、提供资源支援等工作。教育局亦正于学校课程增加编程教育和引入创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等学习元素,强化培养学生数码时代下的媒体和资讯素养。

(四)推动职业专才教育发展,支援不同志向和能力的青年人有灵活多元出路。我们会延长现时职业训练局推行「职业教育及就业支援计划」下的「职学雇主评核先导计划」及「职学国际交流学习先导计划」,以及「兼读制专业课程学生资助试行计划」的试行期两年,推动职场学习及评核、扩阔学生视野,并鼓励在职人士持续进修,以惠及更多学生。我们亦正检讨毅进文凭课程资助计划、优化课程内容,并在二○二三/二四学年起将毅进文凭课程的计划恒常化,以继续支持中六离校生和成年学员就业及进修。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方面,政府投放在融合教育的开支由一年约15亿元,增加至约37亿元;而投放在特殊教育的开支则由一年约25亿元,增加至约36亿元。另外,我们透过不同措施于学前教育至中学阶段为非华语学生(当中包括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非华语学生)提供支援,二○二一/二二学年的预算开支合共为约5.6亿元。
   
  除了上述措施外,教育局亦会继续推动各项现有政策,包括继续循多方面提升幼稚园教育的质素、提供更多资源支援学校的学与教发展、支援不同需要的学生等。其中,在公营小学推行小班教学是政府的既定政策。现时全港约八成公营小学已实施小班教学。在未来三个学年,将会有42所学校新推行小班教学,届时相关百分比将提升至接近九成。我们会继续与仍未实施小班教学的公营小学及其办学团体保持联络,鼓励学校作好准备,以便在条件许可下尽快于公营小学推动小班教学。
   
  此外,二○二二/二三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亦特别关注疫情下加强支援学生的一次性措施。政府会为参加二○二三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纾缓其考试费负担,预计43 500名考生受惠。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议员的进一步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4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