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务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在二○二二/二三财政年度,发展局在工务方面工作有以下几个重点。

  在抗疫方面,我们非常感谢中央的全力支援,特区政府与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和指派的承建商成立了三方联系机制,组织工务部门成立专班,通过各方紧密沟通和协调,全速兴建八个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当中六个已于上月落成启用,而竹篙湾和启德的设施亦会在短期之内分阶段落成。上述设施一共可提供大约四万个床位,大大提升香港的抗疫和隔离方面的能力。

  在「明日大屿愿景」方面,政府预计在二○二二年的第四季可以就填海范围、交通基建和走线、土地用途、融资方案四方面提出初步方案,听取公众的意见。我们本来预计,在二○二七年展开首阶段填海工程,让首批居民可在二○三四年入伙。我们正在研究精简法律和相关的行政程序,我们努力争取上述时间可以进一步提前。

  为了加强人力发展,我们亦会建议向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2亿元继续支援业界应用先进建筑技术和新科技,以及预留3,000万元推动工务工程及业界的应用研发,提升建造业的整体生产力和表现。

  为了加强沿岸地区应对因气候变化而引致海平面上升及极端海浪的能力,政府计划于未来五年为26个沿岸受潜在较高风险影响的低洼或当风住宅地区推展合适的改善工程和管理措施。

  最后,我们会为「保育历史建筑基金」额外预留10亿元,继续推行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由政府斥资进行保育工程及由非牟利合作伙伴以创新方法活化及善用历史建筑;资助更多私人业主维修他们的歷史建筑;以及进一步支持以保育历史建筑为主题的公众参与活动及学术研究。

  多谢主席,我和我的团队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