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规划及地政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二○二二/二三财政年度,发展局辖下规划及地政范畴工作重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土地供应;
(二)精简发展程序;以及
(三)建设宜居城市。

土地供应

  在土地供应方面,目前各新发展区是全速推进中。当中,东涌东扩展区约130公顷的填海工程自二○一七年年底展开后,进度非常好,自二○二○年起我们先后已平整好六幅用地作发展之用。而在新发展区方面,包括粉岭北/古洞北及洪水桥/厦村的第一阶段发展,土地平整工程分别于二○一九年及二○二○年展开,并在二○二一年起分阶段陆续交付建屋。我们短期内会就元朗南发展首批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向立法会申请拨款。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方面,建议的新土地发展项目,我们在二○二一年十月为新田科技城及罗湖/文锦渡综合发展枢纽开展了研究,预计两至三年内可以完成。至于扩大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至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一带,以及扩大古洞北新发展区至马草垄一带,相关研究会在今年内开展,预计大约24个月可以完成。

  除了现正全速推进的中部水域人工岛研究,我们计划在今年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启动龙鼓滩填海及屯门西的规划及工程研究,希望在二○二七年或更早的时间可以开展填海工程。

  为了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我们亦正在检视不同用途的用地。我们已经开展了新一轮「绿化地带」用地检讨,以检视大约300公顷「绿化地带」用地作房屋或其他土地用途的潜力。在今年年中有初步结果后,技术研究会随即开展。

精简程序

  在精简程序方面,我们的工作涵盖法例修订及简化行政程序。法例修订方面,我们于三月二十二日向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提交了建议。我在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议员基本上对大方向表示支持,亦提出了相当多宝贵意见。我们争取于今年内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

建设宜居城市

  建设宜居城市方面,市区重建局(市建局)近年引入以「规划主导」的方针去推动市区更新发展,于去年完成的「油麻地及旺角地区规划研究」提出了以区为本的发展概念蓝图、发展节点,以及新的规划工具。我们准备于今年提出首批的法定图则改划建议和规划指引。参考「油旺地区研究」的经验,市建局亦即将在荃湾和深水埗进行类似的规划研究。

  面对楼宇急剧老化,我们亦需要私人市场力量加快市区重建。就此,我们现在正研究降低《土地(为重新发展而强制售卖)条例》下的强拍门槛和改善相关机制的运作,我们争取在今年第三季左右提出建议。

  最后提提海滨发展。在海滨发展方面,我们会继续开通新的海滨长廊及休憩空间,以及继续努力改善海滨设施,包括于今年内尽早开放九龙城海心公园扩展部分,以及首段位于启德前跑道区以私人模式发展的海滨长廊等。我在这里感谢工务小组委员会最近对西营盘东边街北休憩用地工程项目的拨款作出支持。

  主席,以上是一个简介,我们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进一步的提问。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