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本届政府锐意发展创科。过去四年多,我们循八大方向落实一系列措施,并投放超过1,300亿元,持续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进一步宣布投放更多资源,尤其在支援科技企业、推动研发、支持研发成果商品化、促进数字化经济发展、鼓励科技应用等多方面,进一步提升本港的创科生态圈。以下我会简单介绍预算案中相关的重点。
 
支援科技企业
 
  在支援科技企业方面,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投资基金确保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都可获得全面支援。预算案宣布在「香港增长组合」下成立50亿元的策略性创科基金,专注投资对香港具战略价值、较具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以丰富香港的创科生态。政府正积极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并会邀请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物色投资机会。
 
推动研发
   
  在推动研发方面,预算案宣布预留100亿元,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完备的配套,提升我们在生命健康科研的容量及能力,包括在港深创新及科技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我们亦会倍增对香港16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6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资助,让它们有更多资源进行研发工作,培育并吸引更多海内外创科人才,以及促进与内地机构进行更多合作交流。
   
支持研发成果商品化
 
  预算案亦宣布倍增对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的资助,以加大力度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新增的资助会为大学初创企业提供与私人投资一比一的资金配对,每间初创每年最多可获150万元配对资助,为期最长三年。
 
促进数字化经济发展
 
  数字化经济已是全球趋势。因应过去两年的新冠疫情,以及从去年发放消费券的经验中,我们见到,电子支付和电子消费等模式越见普及。预算案宣布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以加快香港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进程,推动各行各业数码转型。
 
鼓励科技应用
 
  至于鼓励科技应用方面,预算案宣布预留6亿元,在未来三年进行一次全面的电子政府审计,检视各部门利用科技的进度,并通过科技及创新方案,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创科局(创新及科技局)及其他政策局及部门亦会继续在其领域中加快运用创科以改善及提升服务。
 
持续进行的工作
 
  除了落实在预算案提出的新措施外,创科局未来会继续推进其他相关工作,重点包括全力推进创科基建;透过一系列措施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继续推动本地「再工业化」;以及持续推行《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令广大市民分享创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结语
 
  香港已经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以发展创科。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则为香港创科带来无限机遇。我们会把握好现时创科发展的良好势头,继往开来,积极推进各项措施,全力全速发展创科。我要再次感谢各位议员一直对创科发展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创科局的工作。多谢主席。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