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食物及卫生局致力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推动香港渔农业的持续发展。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预算中,「环境及食物」政策范畴的总经常开支约为114.7亿元,较去年增加约7.7亿元,增幅为7.2%,占政府经常开支的约2%。
 
加强改善环境卫生
 
  为加强防疫抗疫,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二至二三年《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宣布,额外向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分两年共增拨五亿元,用于加强环境卫生服务,特别是为应对疫情而增加街道洁净及垃圾收集服务、加大力度防治鼠患,以及改善公众街市的卫生。食环署同时会加强巡查和执法,提高大家的社区卫生意识。
 
  公厕服务方面,食环署自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启动为期五年的公厕改善计划,至今已展开超过14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项目,并已完成其中57项。在今明两个财政年度,食环署会陆续展开合共超过11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使计划下翻新或优化的公厕增至超过250所,较原先订下240所的目标为多。食环署亦会研究进一步善用科技,改善公厕卫生。
 
新公众街市及现代化计划
 
  我们正推展七个新街市项目,当中包括在东涌市中心港铁站附近的富东街设立临时街市,预计于今年内落成。另外,食环署正全力推行街市现代化计划的首个项目:即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有关工程预计可于今年内完成。我们亦会继续就全面翻新杨屋道街市和牛头角街市,以及重建九龙城街市和荔湾街市,进行不同阶段的准备和谘询工作。
 
食物安全
 
  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重整和改进资讯科技系统的工程正陆续完成,为业界提供多项网上服务,开拓与业界的电子沟通平台,并会提升食安中心在风险评估、食物安全管制及处理食安事故等方面的能力,预计相关工作于二○二四年初完成。此外,我们去年中已完成加强规管工业制反式脂肪等食物内有害物质的法例修订,并全面检视食物内兽药残余的标准及现行相关规管安排,计划今年内完成有关检讨。
 
渔农业发展
 
  政府一直透过「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和「农业持续发展基金」支援本地渔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渔农自然护理署已于本年二月在两个基金下推出「先导计划」,资助本地渔民及农民发展现代化渔农业及应用新技术,同时促进知识转移。为进一步支援业界迈向高科技、集约化的发展,以及把握大湾区机遇,财政司司长于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向两个基金各注资五亿元,并适度扩大适用范围及简化申请程序。
 
  此外,农业园第一期工程已展开,预计于今年第二季至明年分阶段完成并投入运作,同时我们亦正规划及筹备农业园第二期的工作。
 
动物福利
 
  为提升动物福利,政府提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向对动物负有责任的人士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加重残酷对待动物罪行的罚则,以及加强执法权力等。我们将于今年上半年内向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委员会介绍拟议的修订。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多谢。
 
2022年4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