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政策范畴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工商及旅游政策范畴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我会谈谈我们在今年《财政预算案》的重点。
   
  工商贸易方面主要有三个大方向。第一,面对现时的疫情,我们要继续不断支援各大小企业,特别是受困行业。这包括在四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针对中小企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优化措施。我们加大了拨款备用额,亦优化了条款。自从计划推出以来,我们合共批出超过1,000亿元。
   
  除支援中小企外,我们亦针对大家比较关心的特困行业——旅游业。在过往「防疫抗疫基金」下的七轮资助,我们已向行业提供38亿元资助,这还未计及今年特别为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提供的额外拨款。旅发局的整年拨款超过12亿元,另外有六亿元是透过旅游事务署推广文化古迹旅游等。这些都是对特困行业的资助,同时帮助企业。
   
  第二个大方向是协助企业充分利用内地市场。大家都知道,在这段时间,内地成为我们对外贸易一个最主要的市场。这包括我们一向耳熟能详的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国家给予香港的特别角色和地位,特别是香港企业在内地有优势的地方,希望能更进一步发展内地市场。所以,我们在今年对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资助,增加拨款用作「内地发展支援计划」,让一些已经在内地发展的企业可以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连同早期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的发展,贸发局的资助额由几年前平均约四亿元增加到六亿元,这几年的额外拨款合共近八亿元。
   
  我们亦关注到利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新角色,例如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因此,我们对知识产权署额外拨款约8,000万元作经常性开支,这是《财政预算案》的新增资源。
   
  第三个大方向是协助香港企业「走出去」。除早年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外,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今年一月一日生效,我们要争取商机。RCEP的15个成员经济体占香港对外贸易百分之七十以上,而且处于较高的增长速率,在区内成为贸易区域主流发展动力,我们会在这方面多做工夫。除传统上透过贸发局、投资推广署和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外,我们会进一步与各商会和专业团体合作,希望可以掌握商机。
   
  主席,我藉着《财政预算案》在此概括提出发展策略,并乐意接受议员的提问。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