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会先简介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民政系统与财政预算案相关的工作重点。

文化艺术

香港演艺博览会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为配合这个新定位,民政事务局(民政局)计划拨款4,200万元在两年内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促进内地、海外及本港艺术文化界的交流,及开拓表演艺术节目的洽谈交易市场。

推动艺术科技

  为进一步推动艺术科技,我们会拨款3,000万元推行「艺术科技资助先导计划」及为「艺能发展资助计划」额外注资1,000万元,鼓励九大艺团和中小型艺团探索艺术科技。另外,我们预留每年8,500万元,支持将东九文化中心发展为艺术科技的摇篮,并提供有系统的培训。我们亦预留7,000万元提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的演艺场地设备。日后将会有更多艺术和科技融合的高水平艺术创作,能够提升香港在国际艺坛的地位。 

文物修复培训

  在文物修复培训方面,我们将拨款共3,700万元,由本年度起的六个财政年度,为康文署和即将启用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文物修复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并增加博物馆见习员(文物修复)计划和暑期实习生计划的名额,促进香港文物修复及博物馆人才的专业发展。 

粤剧发展基金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会有1亿元注入「粤剧发展基金」,加强支持从业员的专业提升和持续培训,助力粤剧界长远发展。 

社区演艺计划

  艺术普及能丰富市民的生活质素。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康文署将继续在十八区推行「社区演艺计划」,并从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开始,每年会获得2,000万元的经常拨款,用于联同本地中小型艺团与地区伙伴,合作筹办艺术活动,推动艺术融入社区,让市民有更多机会参与文化艺术活动,同时加强社区的艺术氛围。 

体育

支持香港体育发展的新资源

  自二○一七年起,特区政府已投放超过600亿元的新资源,积极推动香港体育发展,增加康体设施。当中,占地约28公顷的启德体育园将提供现代化和多用途的体育和休憩设施。体育园现正进行上盖结构工程及项目的详细设计,目标在明年年底竣工。此外,「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的26个项目中,21项已获拨款,其中七项已开放予公众使用。我们稍后会为重建元朗大球场的主体工程申请拨款,希望届时立法会可以尽快审批。

改造公共游乐空间

  民政局已开展一项五年计划,改造全港超过170个康文署辖下的公共游乐空间,使其更具创意和趣味。康文署在改造设施过程中会继续鼓励和促进社区参与和共议。

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

  特区政府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预留约3亿2,000万元推行「提升足球场设施五年计划」,提升康文署辖下超过70个足球场。康文署于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已展开17项球场改善工程,当中九个已完成。康文署会继续积极与相关的工务部门研究进行改善工程的技术可行性,务求尽快落实相关工程。

支持「M」品牌体育活动

  受疫情影响,二○二一年多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取消或延期。我们为受影响的活动提供特别直接补助金,每项上限为200万元。我们会继续鼓励体育总会在香港举办更多大型体育活动。

青年发展

  特区政府会继续和青年发展委员会紧密合作,做好青年「三业三政」的工作,特别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维,让他们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成为热爱祖国、热爱香港、致力贡献社会的青年人。我们在今年度已预留足够拨款,并会视乎疫情发展,在安全及可行的情况下推行各个青年发展项目。

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五周年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重大日子。特区以「砥砺奋进廿五载 携手再上新征程」为主题,在香港、内地及海外筹办多项大型庆祝活动。我们亦欢迎及鼓励各界团体举办活动,共庆回归。随着疫情由稳定至逐步减退,有关庆祝活动会陆续推出。

  以下时间我和我的同事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