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财政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公共财政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特别财委会这一节会讨论库务科及有关部门的开支预算。在议员开始提问前,我想简单介绍几点。
 
开支预算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库务科及其辖下部门的开支预算总额约为787亿2,800万元,相比去年原来预算的504亿3,400万元,增加了282亿9,400万元(约百分之五十六)。增幅主要是由于总目147库务科的非经常开支预算净增加了282亿700万元。今年度增加的预算包括新一轮消费券计划的非经常开支。如撇除非经常开支,库务科及其辖下部门今年的经常开支预算总额为92亿6,100万元,与去年的原来预算92亿400万元相若。
 
工作重点
 
  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几项:
 
  首先,在公共财政方面,我们一直恪守审慎理财、量入为出、应使则使的公共理财原则。过去两年,我们迅速和果断地增拨资源应对危机,包括先后向「防疫抗疫基金」注资共约2,000亿元,以及在预算案中推出大规模逆周期措施,纾解民困和稳定经济。抗击疫情是当前压倒一切的要务,政府会动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以稳控疫情。为了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我们会继续审慎考虑涉及经常开支的新项目,并严格控制公务员增长,使长远财政承担与收入增长相适应。收入方面,除了保持经济发展与活力,并开拓新的增长点外,中期而言,在香港落实全球最低税率和实施修改差饷制度的建议,可望增加分别来自利得税和差饷的收入。长远而言,我们会继续探讨增加收入来源的方式,确保公共财政持续稳健。
 
  第二,在国际税务合作方面,香港已承诺落实BEPS 2.0方案。我们打算在今年下半年向立法会提交立法建议,以按照国际共识由二○二三年起落实全球最低实际税率等相关规定。同时,我们会考虑由二○二四至二五课税年度开始向营业额达7.5亿欧元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征收本地最低补足税,确保它们的实际税率达致百分之十五的水平,以保障本港的征税权。香港已就如何落实BEPS 2.0与受影响的企业交流,阐明政府的原则,包括维持香港税制简单、明确和具透明度的优势,保留地域来源征税等,以及尽量减轻企业的合规负担。
 
  第三,在差饷制度方面,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建议修改差饷制度。首先是更有针对性地就住宅物业提供差饷宽减,即日后仅限合资格并且是自然人的业主,就名下一个住宅物业申请宽减。政府亦建议就住宅物业引入累进差饷制度,以更能反映「能者多付」的原则。政府计划由二○二三至二四年度起分阶段落实上述建议,并正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第四,财政司司长亦建议由二○二二至二三课税年度起设立住宅租金开支扣除。我们正在拟订相关细节,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将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并争取于今个立法会会期内通过。
 
  第五,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会推出新一轮消费券计划,向每名合资格人士分期发放总额10,000元的电子消费券,预计可惠及约660万人。为了纾缓市民因第五波疫情面对的经济压力,我们已开始透过计划的第一阶段,先向去年成功登记消费券计划的约630万名合资格市民发放5,000元消费券,余额会在第二阶段于年中推出时,与新登记合资格市民的消费券一并发放。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谢谢。
 
2022年4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