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现在向各位议员介绍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预算开支重点。

  在今个财政年度,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获分配8亿7,200万元。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如下︰

(一)完善选举制度

  去年三月十一日,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新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区政府亦在去年五月刊宪生效经立法会审议通过的《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完成以本地立法落实完善选举制度。

  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首两场选举,即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及二○二一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已分别在去年九月十九日及十二月十九日顺利举行。在立法会选举中,我们特别作出多项改善措施,以确保选举公平、公正之余,亦适当加入高效及人性化元素。这些措施包括:增加投票站并大幅增加发票柜枱;在香园围、罗湖及落马洲支线出入境管制站设立投票站;为选举工作人员安排多场实习和场景演练;大规模实施并优化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和特别队伍安排;以及在中央点票站大幅增加点票枱,并将开启票箱点票及检查选举文件的程序分开处理,让立法会选举以近年最快时间完成点票。

  去年两场选举的成功举办,对香港以至全体市民均是意义重大,展现了广泛代表性、公平竞争性、政治包容性及均衡参与性,开启了良政善治的新篇章。我们的下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行政长官选举。

  行政长官在二月十八日宣布,鉴于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严峻,特区政府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把原定在三月二十七日举行的第六届行政长官选举,押后至五月八日举行,新的选举提名期亦改为四月三日至十六日。

  我感谢各位议员早前就去年两场选举安排的意见。我们会继续与选举管理委员会及选举事务处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提升改善,以确保在下月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继续在公平、公开和诚实的原则下顺利举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同时,我们亦会密切注意疫情走势,并与卫生部门紧密沟通,制定合适的防护措施,务求令选举在顺利进行之余,亦确保符合相关防疫规定,不会增加疫情扩散风险。

(二)公职人员宣誓

  维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对治港者及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是他们的根本义务和责任。

  特区政府已在去年五月刊宪生效两项获立法会通过的法例,以进一步完善《基本法》规定的宣誓安排、有效处理公职人员在宣誓就职后因从事违反誓言的行为而须承担的法律后果,以及订明选举委员会委员和区议员的宣誓要求。

  现时,行政长官、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各级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员、选举委员会委员、区议员和公务员都已经宣誓。就其他公职人员包括法定机构人员的安排,特区政府正在进行研究,在具体方案出台后会向立法会汇报。

(三)国旗、国徽、国歌、区旗、区徽

  国旗、国徽和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着国家的权威和尊严。过去两年,感谢立法会的大力支持和提供大量宝贵意见,《国歌条例》和《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已顺利通过,更好地保障我们的国旗、国徽和国歌。

  区旗和区徽是香港特区的象征和标志,同样需要法律保障和市民尊重。特区政府正就修订《区旗及区徽条例》进行准备工作,以尽量与经修订的《国旗及国徽条例》及与《国歌条例》保持一致,并会在本立法年度将相关修订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四)推广《宪法》和《基本法》

  《宪法》及《基本法》共同构建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为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提供最有力的保障。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我们必须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本局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预留2,600万元拨款,继续透过各类型的宣传工作,包括加强利用网上平台举办各类型的推广活动,例如《宪法》及《基本法》网上亲子工作坊、制作不同宣传资料,并会继续资助非政府组织或民间机构举办不同形式的《宪法》和《基本法》推广及研究活动,全方位加强社会学习及认识《宪法》及《基本法》的风气。

(五)个人权利

  在个人权利方面,本局的开支预算以对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及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私隐公署)的资助为主要的预算部分。

  平机会负责实施四条反歧视条例。平机会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拨款额为1亿2,860万元。立法会已在过去两年通过相关法例,加强了四条反歧视条例就歧视和骚扰行为提供的保障。我们会继续与平机会共同研究如何加强反歧视条例的保障,以处理内地来港人士可能遇到的歧视或中伤问题,亦会深入研究其他消除歧视或骚扰的建议。

  此外,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公众教育及宣传,促进不同性倾向和跨性别人士的平等机会,以期在社会建立共融、互相尊重和不歧视的文化和价值观。我们会继续资助东华三院营运24小时支援性小众电话热线「同·一线」,并正进一步制订为社会工作者提供的培训资料,以提高他们对性小众的认识和敏感度。

  私隐公署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拨款额为9,340万元。私隐公署会继续从多方面打撃已订为刑事罪行的「起底」行为,并已在去年十二月进行首宗拘捕行动。我们亦会继续联同私隐公署详细研究《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其他修例建议,并会适时谘询立法会。

(六)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在内地事务方面,去年三月通过的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清晰定位,在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同时,亦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十四五规划纲要》除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以及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等四个传统中心外,亦首次加入四个新兴领域,分别是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及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会善用其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优势,在国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早前已在本地电视频道播放一连十集的特辑,介绍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定位及机遇,鼓励业界及市民积极参与。

(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是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特区政府极为重视大湾区建设的工作,在不同领域推出政策措施,支持香港居民和专业人士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居住、工作、创业,以及支持香港企业用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特区政府会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原则,在不同领域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下,积极参与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中央在去年九月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并强调推动前海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在前海建立与香港联通、国际接轨的现代服务业体制。

(八)与内地其他省市合作

  在与内地其他省市合作方面,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施政报告》中宣布,与湖北成立鄂港高层合作新机制。去年十一月,鄂港高层会晤暨鄂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举行,鄂港双方成立了合作新机制。

  至今,我们已分别与泛珠省区、广东、北京、上海、福建、四川、湖北、深圳及澳门建立合作机制。特区政府会积极加强与内地省市合作,为港人港企开拓更多发展机会和商机。

(九)驻内地办事处

  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特区政府五个驻内地办事处和其辖下十一个联络处以及台湾办事处的预算开支为3亿9,270万元。

  驻内地办事处除推广经贸、促进投资和支援港商外,亦协助在内地港人、促进与内地省市在多个范畴的联系交流及推广香港等。特区政府现正检视驻内地办事处的角色、工作成效及设点布局,并研究是否有需要为它们重新命名,以全面反映它们的角色及功能。在过程中,我们会仔细研究内地港人团体的意见,并探讨如何可更好支持他们的工作。此外,我们会致力完善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和生活居住的措施。各驻内地办事处亦会结合今年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的主题,加强在内地推广香港。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完毕。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议员的提问。
 
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