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开场发言全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四月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与公务员相关的事宜,我主要介绍三点。
 
  第一点是公务员编制。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政府将维持公务员编制零增长的目标,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预计至二○二三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约有197 000个职位。我们鼓励各局和部门透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提升效率,让公务员在编制不增长的情况下应付工作量。
 
  第二点是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创造有时限职位。为纾缓受到疫情及相关抗疫措施的影响而日趋严峻的失业情况,政府于二○二○年及二○二一年在「防疫抗疫基金」合共预留132亿元,为不同技能及学历的人士,于公营及私营机构创造约60 000个有时限的职位。截至二○二二年一月底,两轮创造职位计划已开设了约60 000个职位,于政府及非政府界别开设的职位约各占一半。这些职位当中,约48 000个职位已入职,而余下约12 000个职位的招聘工作亦正进行中或将于短期内展开。有鉴于失业率持续高企,政府于二○二二年二月在最新一轮「防疫抗疫基金」已额外预留66亿元,增设约30 000个有时限职位。各政府部门正联同辖下的非政府机构或相关组织商讨,以制定相关额外职位的详情。
 
  第三点是有关财政拨款,主要有两方面。二○二一年《施政报告附篇》提到加强公务员对宪制秩序和国家事务培训。我们在资源上作出配合。二○二二至二三年度有关国家事务培训的预算开支为2,900万元,较上一个年度的原来预算增加了580万元,增幅为百分之二十五。
 
  另外,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开支预算草案中,我们预留超过27亿元拨款,持续改善各项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包括领取退休金人员)提供的医疗及牙科服务。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拨款占约10亿5,000万元,除了用以应付这些诊所的日常营运开支外,拨款也会用作加强诊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设专科牙科手术室。同时,我们也预留了16亿6,000多万元拨款用作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以应付未能完全预计的发还医療费用开支。
 
  主席,我介绍完毕,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22年4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