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八题:「香港健康码」
*************

  以下是今日(四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君尧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的书面答覆:
 
问题:
   
  因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关系,香港与内地已经两年多未能恢复正常通关,而检疫措施对有关人员往来带来极大不便。政府于去年十二月推出「香港健康码」(「港康码」)系统,为香港与内地的免检疫通关安排作好准备,以便「港康码」使用者可透过该系统传送其COVID-19核酸检测结果及疫苗接种纪录等个人资料至「广东省健康码」(「粤康码」)系统,用作入境广东省的健康申报。然而,有不少市民反映,申请注册「港康码」帐户的步骤复杂,更有人无法成功申请注册帐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港康码」系统推出以来,政府分别接获、批准及拒绝了多少宗帐户注册的申请;
 
(二)有否比较「港康码」和「粤康码」系统的功能、操作及优劣;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鉴于「港康码」系统的使用者在往返香港与内地时需透过系统的转码功能与「粤康码」系统对接,政府会否探讨推出香港与内地互认的「港康码」,或容许「港康码」系统的使用者直接使用「粤康码」系统,以省却系统转码的程序?
 
答覆:
 
主席:
 
  就何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于二○二一年十二月十日推出「香港健康码」(「港康码」)系统,市民可透过电脑或智能手机经由「港康码」网站登入系统进行实名登记,以注册帐户及申请「港康码」,为日后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人员正常往来作好准备。系统推出初期,有用户反映在使用上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已听取市民意见,优化系统及推出新功能,例如简化「忘记登入密码」功能,让登记用户只须输入身分证明文件资料及透过短讯收到的一次性验证码,便可重设帐户登入密码。至今,已接获超过87万名市民申请注册帐户,当中有70万人已启动帐户。
 
(二)及(三)香港与内地因应其社会实际情况等考虑因素,采取其相应的对接防疫抗疫措施,「港康码」及「粤康码」的设计及用途因而有所分别,两者的功能并不能作直接比较。
 
  「粤康码」的功能和操作是按内地的防疫抗疫需要及法规设计。推出「港康码」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和内地在免检疫通关安排下做好联防联控,让香港市民在与内地恢复通关时可通过「港康码」转换相关资料到「粤康码」过关,入境内地后可直接使用「粤康码」以配合内地的防疫抗疫需要。

  现时,两地健康码系统会在申请人自行提出及清楚表明同意下,把申请人提供的个人资料、核酸检测结果和新冠疫苗接种纪录传送至对方系统,作为入境健康申报用途。为确保两地健康码系统和有关数据能成功对接,并能应付大量的转码申请,我们在开发和测试「港康码」系统时,一直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沟通及合作。

   另外,为方便用户使用「港康码」系统,我们于「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新增了「继续申请健康码」按键让用户上传出行记录,并可直接转到「港康码」网页继续申请「港康码」,无需重新登入。对于从内地访港人士,「港康码」系统会自动为有关入境人士开立预设帐户,方便他们回程时使用。我们亦已在全港25个港铁站设立流动支援站,协助有需要的市民登记「港康码」帐户和使用「安心出行」。当与内地恢复通关的安排推出时,政府亦会在相关出入境管制站安排工作人员,协助有需要的旅客进行转码,以确保通关的流程顺畅、有序和安全。



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