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四日)在有关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我们今日联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宣布今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的安排,包括开考日期、特别考场及其他考试安排。

  过去几星期,教育局和考评局一直与卫生防护中心及学界保持紧密沟通,跟进疫情的最新发展,同时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加强防护措施及采购防疫物资。在得到中央支持,以及各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其实见到疫情有缓和的趋势,而政府近日向全港住户派发「防疫服务包」,当中包括快速抗原测试包,这些行动亦有助于短期内找出余下的隐性个案以作跟进,能够进一步稳控疫情,社交距离措施可望在四月二十一日开始分阶段放宽,学校也会在复活节假期后复课,并会以有序分阶段的方式恢复面授课堂。另一方面,我们不久前亦就文凭试的安排谘询学界意见,学校议会的代表在提出考虑卫生风险的同时,也反映大部分学生希望可尽快开考,并认同只要大家,包括考生,做好防护措施,今年的文凭试应该可以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我们经综合考虑后,决定文凭试如期在四月二十二日开考,并以早前公布的压缩考试时间表进行,约六成考生会在首两周之内完成所有报考科目,整个考期会到五月十四日;而体育科和音乐科的实习考试则会依照计划延至五月底、六月初举行。放榜日期依旧为七月二十日,相信不会影响考生报读本地和外地大学的时间表。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安全办好文凭试。Omicron新冠病毒的传染性非常高又可能病征不明显,所以教育局与考评局及学校代表的共识,是尽一切努力保障数百个学校考场内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教育局已特别提供约二千万元额外资源,为所有考生及考务人员每个考试日提供快速抗原测试包,以及提升考评局网上评卷系统,让评卷员可以选择在家中登入系统评卷,减少评卷员到指定评卷中心工作时交叉感染的风险。严紧的防疫措施可以更好地保障学校考场内的所有人,希望考生能够配合,更不要作出虚假声明或做出「闯试场」这些不负责的行为,将考场内其他考生及考务人员的健康置之不顾。稍后,考评局秘书长魏向东教授会详细讲解有关学校考场及考生的加强防护措施。

  至于受疫情影响的考生,我们早前已经表明,会在不构成社区防疫漏洞的大前提下,探讨为确诊或被列为密切接触者的考生提供特别考试安排的可行性,包括设置特别考场。我们当然明白部分考生期望应考,但任何安排都不能危害其他考生及监考人员的健康,或影响检疫及隔离措施在社会的使用优次,以及避免社区播毒风险等。经与相关政府部门商讨,并得到他们配合及支持调动社区隔离设施后,我们有以下特别措施∶

(一)文凭试考生在其住所「围封强检」时可获优先检测,尽快得到检测结果以参加早上的考试;
(二)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为非确诊但需要检疫考生设立特别考场;以及
(三)进一步让确诊而健康状况许可的考生,选择在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的特别考场应考。

  教育局将负责设立特别考场的额外费用,稍后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女士会详细讲解有关安排。我们希望提醒考生,长远的身体健康比一次考试更为重要,而身体不适或相关情况亦可能会影响考生临场表现,所有确诊考生其实均应慎重考虑以考评局的评估成绩等级机制评估科目成绩。

  Omicron新冠病毒传染性高,虽然病情轻重会因人而异,但我呼吁大家不要掉以轻心,必须同心协力,维持卫生防疫措施,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亦要打齐疫苗,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同时让今届文凭试可以顺利举行,让考生能够展示他们应有的能力和水平。当然,疫情无法于现时准确预计,我们会一直密切监察疫情的最新发展,如有任何现时不能预见的突发情形,对考试的进程构成影响,我们会尽快公布。过去两届文凭试在学界共同努力下,在疫情中安全地完成,我们会以此为目标加倍努力。

  各位考生,你们这一届受疫情冲击,两年多以来断断续续上课,学习会受到一些影响,开考日期存在变数,亦会令大家心情忐忑不安。现在文凭试决定如期开考,希望大家可以放下心头大石及一些不安的情绪,集中精神准备考试,并感恩珍惜社会上有很多人乐意默默支持大家跨越文凭试这一关。人生在不同阶段是会有起伏及困难,只要大家积极乐观向前望,坚毅地克服困难,风雨过后一定可见彩虹。在此祝愿各位考生能顺利安全地完成本届文凭试。

  最后,我们呼吁企业及市民在文凭试考试首两星期,即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八日,尽可能采用弹性时间上班,避开早上六时半至八时半的繁忙时间,让考生前往考场时,交通更为畅顺。我们会联络港铁公司及巴士公司,希望他们可以在考试期间的早上加密班次,便利考生赴考。

  我现在将以下时间交给康太,以及稍后由魏教授详细讲解他们相关的范畴。多谢大家!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四日)在记者会上公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安排。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中)今日(四月四日)在记者会上公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安排,旁为教育局副秘书长康陈翠华(左)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秘书长魏向东教授(右)。

网上广播

教育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