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就差饷制度检讨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四月四日)在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差饷制度检讨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
       
  财政司司长在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宣布,政府建议引入累进差饷制度及推行新的差饷宽减机制。今天的会议文件已详述建议的框架及准则,现在我再作简单介绍,让主席和议员更加清楚。
 
  首先,为进一步落实「能者多付」原则,并增加政府收入,我们建议引入住宅物业累进差饷制度。在这个建议下,应课差饷租值为55万元或以下的住宅物业,差饷一如现时按租值百分之五征收。应课差饷租值超过55万元的住宅物业,则建议首55万元租值同样按百分之五征收差饷,其后25万元租值则按百分之八征收,超出80万元的租值,即55万元再加25万元,会按百分之十二征收。按目前的建议,以数量计受影响的私人住宅物业约42 000个,比例只占全港总数约百分之二。综合来说,政府在厘定建议的住宅物业累进差饷制度时已考虑了住宅物业差饷缴纳人的负担能力(包括应课差饷租值所反映的市场租金水平、受影响缴纳人数目及需要多缴的差饷金额)、估算可增加的差饷收入,以及须维持简单差饷制度等因素。我们暂定于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第四季实施建议累进差饷制度,政府收入我们预计每年可增加约7亿6,000万元。投影片显示了建议对不同应课差饷租值住宅物业的影响,各位议员和主席可以细阅。
 
  第二个差饷制度修改建议是就住宅物业引入新的差饷宽减安排。这个措施的政策目标是回应社会关注拥有多个住宅物业的业主在现时差饷宽减机制下可多重受惠。我们建议日后仅限自然人业主申请住宅物业的差饷宽减,并规定每名合资格人士只可就一个住宅物业提出宽减申请,以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宽减。以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差饷宽减上限作为参照,建议的新住宅物业差饷宽减安排可让政府于日后推行一次性差饷宽减措施时节省约31亿元。我们暂定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三季实施建议新的住宅物业差饷宽减制度。公共租住房屋不受影响。投影片显示了建议的实施细节,包括详细申请资格和日期,以供各位委员参考。
 
  此外,文件第20至第23段也交代了考虑应否把缴纳差饷的主要法律责任由物业的占用人转移至业主,经检视后,我们认为将缴纳差饷的主要法律责任由物业的使用人转移至业主会为约40万个物业单位(多为非住宅物业)的业主或租客带来不必要的不便,造成业主和租客因此可能要重新商议租约条款;估价署(差饷物业估价署)在追踪部分并非差饷缴纳人的业主(例如业主已居于海外)时亦将遇到困难,反而会增加拖欠差饷和坏帐的情况;而且有关建议的实际作用有限,特别是现时约九成的住宅物业租约已经是由业主缴付差饷。因此,我们建议维持现行做法,即业主和占用人均有法律责任缴交差饷。
 
  主席,我的简介到此为止,希望各委员就建议向我们提出意见。谢谢。
 
2022年4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