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分发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予私家医生
******************
  政府今日(四月二日)表示将陆续向私家医生免费提供新冠口服抗病毒药物帕克斯洛维德(Paxlovid)及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以便利私家医生向合适的新冠病人处方这两款新冠口服药物。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表示:「当前首要工作不但要遏制疫情、减少感染,更要加强保护长者和儿童,减少重症及死亡个案。身为本港公共卫生及市民健康的守护者,全港医护专业界别责无旁贷,必须同心站在抗疫最前线,全力动员所有可动用的人手支援各项抗疫措施。继早前动员私家医院和私家医生在不同岗位支援抗疫,我们亦将动员私家医生协助救治,透过向他们提供药物,加强支援社区内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尤其是较高风险患者,以减低他们病情恶化的风险。」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不同设施,包括公立医院、社区治疗设施、指定诊所及安老院舍等,为病人处方两款新冠口服药物帕克斯洛维德及莫纳皮拉韦。医管局的「护讯铃」团队亦会主动联络高危病人,配合指定诊所处方药物。为了向更多新冠病人提供支援,医管局已经为私家医院及暂托中心内的医生提供包括两款新冠口服药物在内的治疗新冠病毒药物。截至四月一日,医管局已分别为超过7 100及15 800位病人处方帕克斯洛维德及莫纳皮拉韦。医管局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提供简单清晰的新冠口服药物资讯及指引,帮助医生为病人处方新冠口服药物。
   
  私家医生应尽量优先为在社区的较高风险确诊病人安排支援和治疗,包括60岁或以上长者、五岁或以下小童、怀孕28周或以上的孕妇,以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例如曾接受器官移植、患有免疫系统减弱的疾病,或长期服用减弱免疫系统药物的病人。私家医生不可向病人就新冠口服药物收取任何费用。
   
  政府正优化相关电脑系统,包括医健通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让私家医生为获处方药物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病人登记资料。政府稍后将向私家医生发信阐述送药及登记病人资料等安排。
 
2022年4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