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于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下午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亦有出席。以下是徐德义医生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本港第五波疫情录得的检测阳性个案数字虽然已由三月初最高峰期的每日超过五万宗回落至现时约七千宗,但仍然是非常高,是以往几波最高纪录单日呈报个案数字149宗的40多倍。大家依然要保持高度警觉,防止疫情反弹。
 
  目前,本地防疫策略是「三减」,即减感染、减重症、减死亡;「三重」,即重要人群、重要机构、重要场所;和「一优先」,即是优先长者。
 
  要预防感染,大家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社交距离的各项安排。多做检测,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便可达致「早发现、早治疗」,减重症、减死亡的目标。
 
  第五波疫情至今,呈报个案中的死亡人数超过七千人,当中8.4%属六十至六十九岁群组,16.5%属七十至七十九岁群组,而年届八十岁或以上的占71%。目前于深切治疗部的新冠患者中,六十至六十九岁群组占34.8%,七十至七十九岁占27%,而八十岁或以上则占22.5%。在这些年龄群组中,就算只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也可以减低死亡率,差别是三至五倍。
 
  现时长者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仍然未如理想。截至三月三十日,七十至七十九岁的人士当中有102 000人仍未接种疫苗,约占该年龄组别人数的18%。至于八十岁或以上人士,现时仍有大概42%未有接种疫苗,实际数字大概是17万人。换言之,现时仍有超过27万名七十岁或以上人士从未接种新冠疫苗。根据卫生署资料,已接种新冠疫苗针数越多,减低死亡率的成效越高。
 
  政府在推动长者接种疫苗方面,一直不遗余力,除了为六十岁或以上人士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提供「即日筹」之外,亦为儿童、青少年和长者设置专用的接种中心。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也可以在卫生署辖下11间长者健康中心接种克尔来福疫苗。
 
  另外,政府已通过不同途径为居于家中,但不便于前往疫苗接种点的人士,包括长者,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同时,政府已开始再到安老院和残疾人士院舍进行新一轮疫苗接种,安排外展疫苗接种队或到诊注册医生在四月中前为全港1 100间院舍每间提供不少于两次的外展服务。现时,七十岁或以上人士中,已接种两针的占60.33%, 已接种三针的只有8.2%。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四月底将七十岁或以上长者和院舍长者的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率都推高至九成。我在此再呼吁长者把握机会,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也呼吁家人鼓励长者接种疫苗。
 
  为了做到长者感染「早发现」,现时的「围封强检」、强制检测、安老院舍院友检测安排等都是有效途径。另外,政府推行的「愿检尽检」策略亦让在社区生活的长者可以到全港各区的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接受免费检测服务。社区检测中心于未来两周尚余超过九成预约名额。
 
  我们鼓励巿民,包括长者,利用快速抗原测试套装自行在家进行检测。特区政府再次感谢中央政府协调,令特区政府可以在短时间内成功采购大量快速抗原测试套装。目前,有不少义工团体在社区分发由政府提供或其他热心机构或人士捐献的测试套装,市面上的供应亦有很多。本周末开始,政府向全港住户派发「防疫服务包」,内里亦会附有快速抗原测试套装。
 
  一般来说,快速抗原测试用法容易上手,卫生署有相关的示范短片,长者可以先观看短片再进行测试。若长者有困难正确地完成自我快速测试程序,我们希望年轻的同住家人可以提供协助。
 
  最后,我再次呼吁各位市民继续坚守社交距离措施。家人、朋友、同事之间要互相提醒,大家要减少外出,避免到挤迫或空气流通较差的地方,如无必要,不要参与跨家庭活动,尤其是脱下口罩的活动。另外,我也呼吁市民避免集中在这个周末或清明节假期前往拜祭先人。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医生(左)和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医生(右)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就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的最新情况举行简报会。

网上广播

2019冠状病毒病个案最新情况简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