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以标准金额征收新发展区契约修订补地价的安排
*********************
  发展局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以标准金额征收新发展区契约修订补地价的安排。

  发展局于二○二一年三月推出为期两年的先导计划,引入标准金额征收补地价选项,适用于涉及重建一九八七年前落成工厦的契约修订申请,旨在为补地价提供确定性以推动工厦活化。有见业界对先导计划反应正面,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宣布把标准金额补价模式扩展至新发展区的契约修订申请。

  采用「加强版传统新市镇发展模式」推行的新发展区项目,容许土地业权人在政府开始收回土地前,在符合订明的准则及条件的前提下,就规划作私人发展的用地申请契约修订以进行发展。目前,政府已宣布以此模式推行古洞北、粉岭北及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计划。

  一如工厦先导计划,标准金额是恒常估价机制外的另一选项,并非强制。地政总署参考相关市场资讯后,为每个新发展区订立标准金额,金额水平在每个新发展区的契约修订处理期内(一般不多于三年)维持不变。

  发展局发言人说:「容许拟建新发展区内的土地业权人申请契约修订,有助善用市场参与以加快落实新发展区计划。今次公布提供标准金额补地价选项,是希望透过预先公布的标准金额,为补地价提供确定性,从而促成更多契约修订申请及早完成。另一方面,在已公布的新发展区内,用地的发展环境比较相似,均为有全面基建配套的高密度发展社区,故较有条件短时间内制订标准金额及相关推行细节,为乡郊土地采用标准金额补地价提供最快的试验机会。」

  地政总署率先为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余下阶段的契约修订申请,订立适用的补地价标准金额及相关细节,详见今天发出的《作业备考第3/2022号》。其他新发展区的金额及细节,将于有关新发展区公布契约修订申请详情时公布。

  与此同时,政府将延长适用于工厦重建的标准金额补地价先导计划一年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让工厦业权人有更多时间筹措重建计划,以及协助政府累积经验进行检讨。延长期内标准金额水平维持不变。详情参阅地政总署今天发出的《作业备考第1/2021A号》。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