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地基工程获准复工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布,启德发展区新急症医院工程项目的地基工程已获准恢复进行。

  发言人表示,由于工地范围内的四个地面监测点于二○二一年十月八日录得沉降记录超逾25毫米的预设停工指标,相关地基工程于当日暂停。医管局及工程项目团队即时视察和确认工地范围及附近的公共道路和香港儿童医院等构筑物及公共设施的结构和运作安全,并于二○二一年十月中旬公布有关情况。

  负责上述工程项目的承建商已于事后向医管局提交事件报告,并建议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包括加装临时结构构件及进行灌浆工程加固地质,增加监测点和监测频率,以减低工程对工地范围、附近的构筑物及公共道路和周边设施的影响。医管局已就建议的缓解措施和工地范围内有关位置的修复工作,征询相关政府部门包括建筑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土力工程处等的意见。承建商已完成有关缓解措施和修复工作,并提出恢复有关地基工程的要求。有关复工的要求亦已获得独立检测顾问同意。

  医管局联同工程项目团队和独立检测顾问已再次视察和确认现时工地、附近的构筑物及公共道路和周边设施的结构和运作安全。在考虑了相关部门及持份者的意见后,医管局联同工程项目团队确认复工安排不会影响公众安全,并确保承建商有严谨的监测措施继续确保复工后工地、附近构筑物及公共道路和周边设施的结构和运作安全。

  经考虑上述意见后,有关复工要求已于昨日(三月三十日)获医管局接纳,相关地基工程亦于今日复工。医管局在批准有关复工时已要求承建商在进行余下工程时必须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严格遵循优化的施工工序进行地基工程,以及加强地盘监督及工程安全等。医管局亦已就有关措施征询相关政府部门及独立检测顾问的意见。早前工地出现凹陷的地面和该处的监测点经已复修,其预设停工的沉降指标将维持不变。

  发言人重申,工程项目的安全和质量一直是医管局的首要原则。在任何情况下,医管局必定以保障公众、工地工人、附近构筑物及公共道路和周边设施的安全为首要任务。医管局联同工程项目团队会密切监察工地范围、附近的构筑物及公共道路和周边设施的状况,继续确保工程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医管局联同工程项目团队亦会继续密切监察工程进度,确保新急症医院能如期完成以提供服务。
 
2022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