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感谢发言的多位议员支持政府的决议案。正如我在开场发言所讲,公共小巴为乘客较少或不适宜使用高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区提供服务,担当重要的辅助角色。政府一向重视小巴业的发展,并推出各项措施,以提升小巴服务质素及竞争力,优化及巩固公共小巴在公共交通服务中的角色定位。
 
  有多位议员在发言时表示,他们关注到小巴业界的经营环境。政府明白公共小巴业界的经营困难,包括营运成本上升、司机短缺,以及营运空间受到铁路扩展等因素影响。有见及此,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改善专线小巴财务可行性的措施,包括更改和重组小巴路线、车费调整、缩减班次、调整车辆分配以及修订服务时间表等方案,令小巴服务更具竞争力及更有效率。至于红巴(红色小巴)方面,政府一直透过规划和开办更多新专线小巴路线,鼓励红巴转为专线小巴。运输署在二○一九至二○二一年的专线小巴营办商遴选计划,共推出14条全新专线小巴路线供有兴趣人士申请营运。政府亦已于二○二二年二月将合资格的红色小巴服务纳入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预计有关措施对红色小巴的营运会有正面作用。
 
  政府理解公共小巴业界在疫情影响下的经营困难,为协助公共小巴业界应对当前经济环境所带来的经营压力,早前已经在第一及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下为业界提供多项补贴。因应第五波疫情爆发以及必要采取的社交距离措施,公共小巴的营运环境再一次受到沉重打击。因此政府在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为小巴业界推出纾缓措施,包括为期五个月的燃料补贴;以及向小巴的登记车主或客运营业证持有人,每一辆小巴提供一笔过30,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
 
  政府一直以来,正如我刚才所说,十分重视公共小巴服务,在运输署内成立了「公共小巴组」,负责推展及落实有关公共小巴的政策措施,包括统筹专线小巴路线的招标事宜;检视公共小巴的车辆规格及设施;以及监察红色小巴的运作等。该组会分别与专线小巴及红巴业界定期举行会议,就公共小巴的政策及营运事宜谘询业界及交换意见,务求确保小巴业界得以持续营运。
 
  刚才亦有议员提及红色小巴所遇到的限制,为协助红色小巴改善经营环境,例如业界建议放宽个别红巴禁区或上落客限制区,运输署会按照所涉路段的实际情况作出评估,当中会考虑拟议放宽措施对整体交通及其他公共交通服务、行人及驾驶者安全和其他车辆上落客安排的影响,酌情放宽红色小巴禁区或上落客限制区的范围。
 
  事实上,运输署近年已放宽红巴行走观塘绕道、东九龙走廊、青沙公路及东区走廊的部分路段。另外,运输署亦有放宽不同地方,例如观塘道及弥敦道的部分公共小巴限制区,让公共小巴司机在安全的情况下让乘客上落。运输署会就业界其他的建议,继续与业界保持联系。
 
  亦有议员提及让红色小巴引用科技,事实上有部分红色小巴的营办人士已经引入科技应用,为乘客提供预留座位服务,我们在这方面是欢迎的,日后有机会亦会协助。
 
  至于小巴行业人手老化的问题,专线小巴营办商一直以不同方式吸引新人入行,包括改善薪酬福利和聘请兼职司机以满足繁忙时段的服务需求。与此同时,运输署亦一直与劳工处紧密联系,协助公共小巴业界参与该处举办的招聘会,以聘请全职及兼职司机。
 
  政府亦已放宽申请商用车辆(包括公共小巴)驾驶执照年期的限制,由原先要求申请人必须持有最少三年有效私家车或轻型货车驾驶执照,改为最少一年。另外,运输署亦为专线小巴司机制订工时指引以改善工作条件,吸引新人入行。我们亦会密切留意公共小巴司机短缺问题,继续与业界保持联系以寻找更好的方案。
 
  至于小巴加价的问题,希望大家明白,任何公共交通的票价调整都要考虑到有关营办商的财政情况、服务质素和服务改善的计划,就小巴来说,更要考虑到其行走路线的其他公共交通服务的收费,以及乘客的接受程度等因素。无论如何,运输署在批准专线小巴营办商的加价申请时,会透过各区民政事务处收集地区人士的意见。此外,运输署在处理该些申请时,亦会考虑近期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的相关补贴措施及现时经济情况下乘客的接受程度。
 
  运输署一直积极研究优化专线小巴加价批核程序,包括接纳营办商若提交由核数师审核的申请表,便无需提交所有证明文件,例如燃油单、保险单等,以加快处理加价的申请时间。
 
  主席,刚才亦有议员提及绿色或电动小巴的议题,我们理解环境局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正推动电动公共小巴试验计划。运输署会继续积极配合相关的试验计划,包括就公共小巴总站和公共运输交汇处向环保署提供运作方面的意见,以确定有关地点是否适合安装快速充电设施。环保署目标是会为约40辆电动小巴进行测试,目标是于二○二三年让第一架电动小巴落地进行测试过程。
 
  主席,政府会继续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在确保公共交通政策得以持续发展及确保小巴业界得以能够持续发挥其辅助的功能,我们会持续检视有关公共小巴发展的政策。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