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动议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根据《道路交通条例》动议的拟议决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谨动议通过议程所印载,以我名义提出的决议案,将现行公共小巴数目上限的有效期延长五年至二‍○二七年六月二十日。

  现行的运输政策是以公共交通为本,以铁路为公共交通的骨干,其他交通工具各有其定位及角色。公共小巴的角色是提供辅助接驳服务,以及为乘客较少或不宜使用高载客量交通工具的地区提供服务。公共小巴数目一直设有上限,数目为4 350辆。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共有3 333辆绿色专线小巴(专线小巴)及1 016辆红色小巴(红巴)。
 
  上述4 350辆公共小巴的总数上限,过去一直根据《道路交通条例》(《条例》)第23条下制定的附属法例施行。根据该条文,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可藉宪报刊登的公告,限定任何时间就某种类车辆可予登记的车辆数目。《条例》亦订明立法会可藉通过决议,延长限定的有效期。历年来,立法会均通过决议,延续公共小巴总数上限的有效期。近年普遍每次都将该上限的有效期延长五年,令业界可以有相对较稳定的经营环境应付各种挑战。
 
  由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公共小巴的乘客量大致稳定,维持于平均每日约180万人次,占整体公共交通服务市场的比率约为14%,与其辅助角色相符。在二○二○年至二○二一年期间,受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所有公共交通服务的乘客量均有所下降,但公共小巴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仍维持在约14%,显示市民对公共小巴服务的需求大致平稳。
 
  我们预计在疫情逐渐缓和,公共小巴的服务供求会逐步回复正常。此外,为了配合新发展区的交通需求,未来除了正在规划当中的新铁路线,包括东涌线延线、屯门南延线及北环线等,运输署会继续优化专线小巴的路线及服务,包括推出新专线小巴路线供有兴趣人士竞投营运,以期发挥有效的接驳功能。另一方面,考虑到部分小巴服务受到铁路扩展影响,运输署于二○二一年专线小巴营办商遴选计划下增设了伸延的计分准则,让受到新铁路线影响的专线小巴营办商获得额外分数,增加其营运专线小巴路线的机会。由于公共交通系统的总乘客量在可见将来大幅变动的可能性不大,若在现阶段调整公共小巴总数限额,可能会令其他交通工具的角色及功能失衡,亦可能引起不同公共交通工具之间的潜在冲突和恶性竞争。此外,因应疫情严峻,市民出行习惯亦有所转变,现在不是作出调整的时候。因此,我们建议维持现时公共小巴4 350辆的总数限额。
 
  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提供协助,提升公共小巴服务质素及竞争力,例如容许专线小巴营办商因应不同路线组合的营运需要进行车辆调配,包括增加其他路线组合的车辆数目以配合乘客需求,维持服务水平和竞争力。另外政府亦出资研发资料收集系统,并在全港的专线小巴安装定位装置,让乘客可以透过运输署的流动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取得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讯,方便乘客出行。现时系统已覆盖共313条专线小巴路线。运输署预计系统在二○二二年内可以全面覆盖全部约570条专线小巴路线。
 
  运输署曾于二○二一年九月就应否维持公共小巴现时总数限额谘询公共小巴业界及其他公共交通营办商的意见,业界大致同意维持现时公共小巴总数限额。政府亦于二○二二年二月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提交资料文件,委员对建议不持异议。
 
  主席,我现根据《条例》第23(3)条提出动议,将《2016年道路交通(公共小巴:数目限定)公告》下的公共小巴限定总数(即4 350辆)的有效期,由二○二二年六月二十一日延长五年至二○二七年六月二十日。恳请各位议员支持。多谢主席。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