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机构督导小组公布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评估及下一步行动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今日(三月三十日)公布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注一)。

  根据评估结果,督导小组计划同步进行以下后续步骤,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
 
  • 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注二),充分利用香港作为国际标准的拥护者、引导环球资金进入内地的促进者,以及拥有稳定和成熟监管制度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 与有关当局和持份者合作,按照内地政策推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加强大湾区合作(注三);
  • 探索联系国际投资者与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机会(注四);及
  • 加强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在碳市场发展方面的合作,使香港成为内地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
 
  督导小组认可上述计划,纵然上述计划未完全涵盖香港碳市场的所有潜在机遇。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担任联席主席的碳市场专责团队将研究最合适的市场及监管模式,并会在谘询市场专家及相关部门后,制订详细路线图、落实计划及指示性时间表。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这项评估是督导小组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承诺的一部分。碳交易是动员资金流向低碳经济转型的关键工具。在适当的监管支持下,香港与内地的紧密联系,以及在大湾区的重要角色,将使香港能把内地的碳产品和机遇与全球其他地区联系起来。」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欧冠升表示:「香港是区内领先的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市场,而香港交易所在推动共同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及提倡气候相关的金融披露标准中担当重要角色。作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双向资本流动的门户,香港将可助力全球资本持续提高参与中国内地的低碳经济转型。香港交易所全力支持我们市场及社群的长期和可持续发展,我们期望继续与督导小组合作共同努力,建设有信誉的世界级可持续金融生态圈,包括探索发展自愿参与的碳市场。」

注一:该评估由督导小组的碳市场专责团队进行。碳市场专责团队由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担任联席主席。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

注二:在自愿碳市场中,买家通过购买自愿减排量以中和或抵消自身的碳排放。

注三:内地已在广东、深圳等八个省市开展区域碳市场试点。香港交易所于二○二二年三月二十四日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和国际碳市场机遇。

注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受规管的机制以交易碳排放配额。碳排放配额代表二氧化碳的排放许可。市场参与者通过降低自身的碳排放以减少购买碳排放配额的需要。

********************

关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2022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