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特区政府欢迎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访港(附图/短片)
****************************
  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院士今日(三月二十九日)率领内地中医专家组到港,开展专家组考察和支援香港抗疫的工作。
 
  今天早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联同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张强、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席范鸿龄和医管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等在深圳湾口岸迎接中医专家组。
 
  林郑月娥表示︰「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派出第四批内地医疗专家来港,协助香港特区的抗疫工作。他们都是中医药的专家,亦曾于抗疫期间到内地多个省市推动中医药的应用。我希望中医专家组能就香港整体利用中医药抗击疫情多给我们一些方向性或政策性的专家意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治疗、复康和调理方面的作用。」
 
  下午,政务司司长李家超、陈肇始教授、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联同卫生署和医管局代表与专家组在政府总部举行会议。特区政府向专家组介绍本港中医药发展及规管架构概况,以及中医药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工作进展。双方就本港疫情作深入交流,并讨论如何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及作用,进一步提升香港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成效。
 
  李家超在会议上说︰「我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医专家组来港考察及援助香港抗击疫情。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及复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医专家组的到临,带来中医在抗疫方面的专业和临床实战的经验,更带给香港抗疫信心和深厚的民族关怀。特区政府重视专家组的考察工作,会作出最适切的安排,积极汲取中医药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应用经验及交流。」
 
  陈肇始教授表示︰「在食卫局的支持下,医管局推展不同中医药服务,包括:在社区治疗设施/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在社区隔离设施分发抗疫中成药及设立免费『中医谘询服务』热线、在全港18间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为出院病人/完成隔离人士提供『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动员社区中医服务提供者参与『安老院舍中医诊疗服务』,为确诊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职员提供遥距中医诊症或外展中医服务等。」
 
  陈肇始教授补充说︰「此外,考虑到香港中医药业界资源主要集中于私人市场,食卫局早前呼吁业界动员力量及资源参与抗疫工作,业界随即积极响应,针对不同受众开展多项中医遥距诊症服务,并在可行的情况下为患者派送所需药品。食卫局亦已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推出一项特别支援计划,资助中医师为于家居的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阳性人士提供免费中医遥距诊症服务及提供中药配送服务。」
 
  仝小林组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副组长张忠德教授已于较早前带领内地医护人员抵港支援,他亦为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及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另外,五位专家组成员分别为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主任医师苗青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张炜教授、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邹旭教授、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睿智博士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治医师李修洋博士。
 
  专家组在未来数天会到访中医药抗疫相关治疗设施进行考察,并与本港中医药持份者及专家会面,以进一步了解本港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治疗等不同层面的情况,并作适切指导。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湾口岸迎接中央政府援港抗疫的中医专家组。图示林郑月娥(右三)与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右四)交谈。旁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和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右一)。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在深圳湾口岸迎接中央政府援港抗疫的中医专家组。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与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前排左)交谈。
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右五)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与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组长仝小林院士(左四)及其率领的内地中医专家团在政府总部举行会议。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六)、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右七)、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右四)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高拔升医生(右三)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特区政府欢迎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访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