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引入科技辅助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附图/短片)
****************************
  渠务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九日)表示,在气候变化影响下,极端天气引致强降雨情况越见频繁。为进一步提升本港整体的排洪能力,该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
 
  发言人表示,渠务署去年共接获90宗水浸报告,与过去五年平均相约。去年本港就八个热带气旋发出警告信号;另外亦发出两次黑色、六次红色和27次黄色暴雨警告信号,较过往每年平均为多。
 
  水浸报告结果分析显示,水浸大部分因渠道进水口被树叶、沙石或垃圾等杂物阻塞,减低排洪速度;亦有部分因位处低洼地点受潮水倒灌影响。大部分个案经渠务署进行紧急清理后,水浸已即时减退。该署亦会于有需要时就特定水浸个案研究并作出相应措施。
 
  发言人呼吁市民应时刻保持渠道畅通,切勿放置杂物阻塞排水渠口。如发现公共排水设施问题,应立即致电24小时渠务热线2300 1110。
 
  为进一步减低水浸风险,排水设施(如河道及地下渠管)均需做好定期保养及维修工作。然而,排水设施的维修保养工作时间容易受天气状况及潮汐影响,大多地下排水设施环境狭窄,限制大型器械的使用,工作人员亦须面对一定的安全风险。有见及此,渠务署持续引进新科技,包括河道清淤机械人「深水清」和管网检测机械人「声探」,协助维修保养工作。
 
  发言人说:「渠务署在去年十二月引入河道清淤机械人『深水清』为港铁屯门站底一段屯门河清淤(操作短片)。机械人以抽吸方式收集淤泥,运作原理与吸尘机相似。工作人员在临时搭建的工作平台遥距操控机械人进入河道,利用安装在机械人的闭路电视和声纳装置寻找并吸取淤泥,再经由机械人的喉管泵至临时淤泥脱水缸,脱水后运走。」
 
  传统河道清淤方法需要工作人员驾驶搬土机和卡车进入河道收集淤泥,「深水清」清淤工作则不受潮汐及天气限制,可随时按需要进行,使安排更灵活、效率更高。相比用于箱型暗渠清淤工作的机械人,「深水清」的设计流量较大,能吸入更多流质淤泥,较适合用于河道进行彻底清淤工作。
 
  渠务署亦引入遥距控制操作管网检测机械人「声探」,以协助调查及评估地下渠管的结构及使用状况,有助及时安排管道维修和改善工程。「声探」是一艘配备360度转向高清摄录镜头和先进声纳系统的管网检测船,可在不需截流的情况下遥控进入管道内,收集的数据能用于策划适切的清淤和维修工作。「声探」的高清摄录镜头可检查水面以上的渠管结构状况,而声纳系统则负责扫描水底沉积物的深度。
 
  「声探」于今年一月十五日,在将军澳污水隧道完成了超过1.8公里的闭路电视及声纳检查,打破本港纪录。
 
  发言人说︰「『深水清』和『声探』均可遥距控制操作,大大减低工作人员的安全风险。渠务署期望在总结数据和经验后将有关技术推展到更多河道和渠道维修保养工程。」
 
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图示渠务署最近引入的河道清淤机械人「深水清」。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图示工作人员透过控制台遥距操控河道清淤机械人「深水清」。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图示河道清淤机械人「深水清」在屯门河进行清淤工作。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图示渠务署引入的遥距控制操作管网检测机械人「声探」。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图示工作人员透过管网检测机械人「声探」的镜头和声纳系统,遥距检视渠道的结构状况。
渠务署积极运用新科技提升排水系统保养及维修工作的效率和安全。图示管网检测机械人「声探」在狭窄及昏暗的地下渠管内工作,协助调查及评估结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