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家居接种服务的目标群组是哪一批人?何时可以开始公开报名,以及预计反应会是如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目前来说,我们在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公立医院的接种站、流动接种站、私家诊所,或是政府的普通科门诊及长者健康中心,已经提供了很多方便的途径给市民,特别是长者,去接种疫苗。但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在70岁及以上的人口提高接种率,这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家居接种计划方面,是希望能够为70岁及以上的长者,他们是行动不便,需要在家居接受疫苗接种,或是有些残疾人士,同样是行动不便,我们可以透过家居疫苗接种计划能够服务他们,让他们可以接种疫苗从而得到保护。

  我们亦欢迎有一些团体组织已经开展有关的工作,我们亦给予全面的支援。政府方面,我们会做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我们会建立一个网上的平台,让有需要的人士可以登记,提供相关资料,当然包括他们的住址。第二,我们在组织相关的医护团队,亦都得到很积极的反应,以致我们可以编配这些外展队去到不同地区为有需要的人士接种疫苗。这个网上平台我们目前会在下个星期试行。首先我们不会对外公开,我们会透过一些地区团体组织,他们在社区的关怀行动会接触到这些有需要的长者或残疾人士,从而可以了解到若有需要家居接种疫苗服务,便可以将相关的资料在这个网上平台上登记。我们试行之后,很快便会全面展开让有需要的市民可以透过这个平台去登记,以致我们可以编排有关的服务。

记者:想问多一些,上星期亦都有提及如果有院舍去到最后一步可能就是适合打针的(院友)都需要打针,有没有说实际执行会是如何?如果有一些院友仍然不愿意去打针,是不是有可能不能再在院舍居住?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我们的原则,尤其是经过第五波疫情的经历,院舍是需要得到保护。院舍的院友及员工打齐针是非常重要,因为对于减低死亡率是非常、非常重要。目前来说,我们已经有序地开展于院舍的外展疫苗接种,亦已完成了第一针。于未来这一个月,我们的外展队将会到1 100间的院舍,每间最少到访两次,为适合、可以接种第二针的院友,及现时确诊但届时已经康复并可以接种的院友接种疫苗。这个是第二针的覆盖。另外,有一些院友他们本人或是他们的家人是有一个书面反对,较早前的数字是大约有一成。但随着第五波的爆发以及一路以来的发展,我们现正收集相关的数据,亦相信有关比例会少于一成。现时,我们会在每一间院舍收集相关资料之后,我们的外展医护团队会主动联络这些院友或他们的家人,跟他们解释及处理他们的关注,希望他们能够接种疫苗。我们会以这一个方式来推行。做任何工作都会根据法律,并以院友最大的利益,亦以保障院友、保障员工、保障香港的医疗系统作为首要的原则去推动。我相信只要大家继续在这方面多做工夫,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明白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大家都希望能够尽快战胜疫情,保护到我们每一位,特别是我们的长者及香港的医疗系统。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