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维持全球第三位
*********************
  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今日(三月二十四日)联合发布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香港的总排名维持全球第三位。
 
  政府发言人表示:「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与实力。本港在各类竞争力领域中(包括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设施,以及声誉和综合)继续名列前茅。」
 
  「新冠疫情及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持续为环球金融市场带来不确定性。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察体制架构及庞大外汇基金支持并运作良好的联繋汇率制度,本港的金融市场一直畅顺运作,亦未见出现资金进出异常的情况。与此同时,香港独特的条件,包括在『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优良的法治传统、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上稳健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全面的金融产品,以及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等都有助持续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发言人补充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去年,我们落实了多项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措施,包括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南向通』、推出『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合约』。我们会继续用好国家政策和自身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切入点,积极拓展庞大的内地市场,参与国家经济内循环;同时继续担当好内外循环交汇点的桥梁和平台角色,连系国内外市场和投资者,并协助内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自二○○七年起,《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于每年三月和九月发布。第31期报告评估全球119个金融中心,香港的总排名为全球第三位,整体评分为715分。
 
2022年3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