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更新以风险为本的检测策略
**************
  政府因应疫情形势的最新变化,以风险为本为原则审视检测服务优次,公布由今日(三月二十二日)起重新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曾经到访指定地点的相关人士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以助管控社区传播,保障公众健康。

  政府于二月二十五日公布,向在传染风险较高地点居住或工作的人士派发快速抗原测试套装,并暂停发出强制检测公告,以集中核酸检测资源加快检验进度,同时因应社区传播风险大规模动用快速抗原测试,以尽早识别阳性个案并作出支援。

  随着近日香港检测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决定恢复发出强制检测公告,要求曾经到访较高传染风险地点的相关人士(包括居民、员工和访客等)进行核酸检测。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根据风险评估,包括近期掌握的疫情数据,例如检测阳性个案及污水检测结果,订定相关风险地点名单。为配合上述措施,「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将重新发出强制检测公告通知,提醒曾经到访指定地点的人士。

  三个月内曾经检测呈阳性结果的人士,包括卫生署已记录的核酸检测阳性个案,以及已向卫生署申报的自行快速抗原测试阳性个案,并无需再接受强制检测。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除非经快速抗原测试呈阳性并已作出申报,否则不能使用快速抗原测试以符合强制检测要求,换言之,快速抗原测试阴性结果不会获视作为符合强制检测要求。此外,除非持有医生证明书证明因健康原因而未能以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进行检测,否则须接受强制检测的人士不能递交深喉唾液样本以符合强制检测要求。

  一如过往,须接受强制检测的相关人士可前往社区检测中心或流动采样站免费进行核酸检测,亦可自行安排经政府认可的本地医疗检测机构自费进行核酸检测。任何相关人士如未有遵从检测公告即属犯罪,可处定额罚款10,000元,并会收到强制检测令,要求该人士于指明期间内接受检测。不遵从强制检测令即属违法,并可处第四级罚款(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

  若市民怀疑自己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应主动接受核酸检测,或自行进行快速抗原测试并在呈阳性结果后申报,以便政府登记有关感染个案纪录,此举亦有助市民日后处理申请病假、接种疫苗及出行证明等事宜。按「愿检尽检」策略,全港各区的社区检测中心及流动采样站会继续为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的市民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减低病毒在社区传播的机会。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会继续按照疫情发展和检测资源,适时审视检测服务,以期有效找出社区内的隐藏个案。我们呼吁市民通力合作,为遏止疫情出一分力,共同让香港尽快重回正轨。」
 
2022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