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出席「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新闻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新闻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李应生会长(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会长)、陈永光主席(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主席)、苏彰德主席(中医药发展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
 
  我首先要特别感谢主办单位和各位中医药业界朋友一同出席「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的新闻发布会,与大家一同见证这项由食物及卫生局全力支持、中医药发展基金全额资助、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统筹的抗疫特别支援计划,动员中医师为在家居隔离的2019冠状病毒病确诊患者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
 
  中医药是香港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我衷心感谢中医药界一直同心同德,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策略。特别是在第五波的抗疫战中,中医药全方位广泛深度参与,在疫情的预防、治疗以至复康的全过程中,发挥重大作用。在第五波疫情初期,我不止一次和中医药业界开会,他们表达热烈的支持,希望可以做一些工作帮助战胜疫情。
 
预防
——
 
  首先是预防方面,中医药对维持健康,预防疾病的理念有深刻的认识,而中医药业界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向市民推广「治未病」以至防疫抗疫的知识和具体方法,在基层健康层面守护市民健康,事实上,他们在这个记者会前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为了全面支援中医药界,特区政府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预留资金,并优先审批与防疫抗疫有关的项目,包括资助及推动中医药界向市民广泛推广中医药防疫知识、举办感染控制培训项目、资助中医诊所提升感染控制设备、资助及鼓励中医药业界善用科技采用遥距诊疗模式等。随着中医药业界深化参与抗疫工作,以及有更多市民受惠于中医药的疗效,近日社会对中医药防疫抗疫工作非常关注,市民亦非常欢迎,亦对使用中医药的信心提高了,对中医药的需求亦非常殷切。
 
治疗
——
 
  中医药亦在「分层分流」治疗机制之中扮演重要角色。早于二○二一年年初,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社区治疗设施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这服务我自己亲自去看过,并跟中医师和病人亲自了解过。那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服务,为住院病人提供中医药治疗,发挥中西医协作在抗疫治疗的优势,展示了整个医疗界别,不论中医西医,均同心抗疫。
 
  在社区隔离设施方面,特区政府透过医管局分发抗疫中成药予接受隔离人士;而医管局亦特别设立免费「中医谘询服务」热线,由注册中医师解答有关中医药使用的问题,提供专业支援以协助市民正确用药。
 
  第五波疫情严峻,对安老院舍的影响甚大,医管局迅速牵头,透过大学、中医药业界、中医学会及非政府机构等社区中医服务提供者动员参与「安老院舍中医诊疗服务」,为确诊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职员提供遥距中医诊症或外展中医服务,让留在安老院舍的年长轻症患者,能及时接受中医药治疗,从而纾缓公立医院的压力,至今已有160多间院舍参加,诊疗次数超过3 200次。
 
  除了上述在治疗设施、隔离设施及安老院舍的参与外,很多在家居隔离及检疫的人士亦极需要我们关顾。为了更有效支援家居隔离及检疫人士,特区政府早前亦已开始在抗疫物资包中加入抗疫中成药,全覆盖地发挥中医药的治疗作用,而今日正式公布的「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亦正正希望为在家隔离患者提供专业中医药支援。计划将资助中医师为在家隔离的病患提供免费中医遥距诊症及中药配送服务,让患者可以及早得到中医药的治疗。我在此要特别感谢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李应生会长及陈永光主席,迅速响应特区政府的呼吁,动员香港中医药业界主要集中于私人市场的人才和资源,促成这项计划。我亦藉此机会感谢中医药发展基金谘询委员会苏彰德主席特事特办,领导委员会加快审议拨款,让有关计划获得基金全额资助。
 
  此外,特区政府近日得到国家支持,可以广泛分发国家捐赠及支援特区政府采购的抗疫中成药,至今已经安排陆续分发近120万盒。抗疫中成药广受市民欢迎,可见市民对中医药的信心显著提升。
 
复康
——
 
  最后一环就是复康,中医药在复康方面有莫大优势,能减少后遗症及降低复阳率。医管局早于二○二○年四月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在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为出院病人或完成隔离人士提供中医药复康服务。疗程共有十次。我曾亲身到中医诊所了解,听过有关解说和看过相关数据。服务广受市民欢迎,疗效显著,而且十次诊疗费用全免。在第五波疫情下,需要复康诊疗的人数激增,服务需求急剧上升,平均每天均有数百名新增需要复康诊疗的人士参与服务。
 
结语
——
 
  特区政府会尽全力抗击疫情,我们会继续用好中央支持,奋力遏制疫情,致力保障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我特别要再一次感谢中医药业界积极响应政府的呼吁,不同团体发起不同形式的遥距诊症,以及义诊、赠药活动,支援受疫情影响的香港市民。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携手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治全过程的优势和作用。只要中医药界以至整个医疗界别同心协力,我有信心在中央支持下、在中医药业界大家团结一致下,并在市民配合下,香港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多谢大家!
 
2022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食物及卫生局中医药处处长陈尚敏(右一)、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会长李应生(左二)、香港中医中药界联合总会主席陈永光教授(左一)和中医药发展基金谘询委员会主席苏彰德(右二)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新闻发布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下午在「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新闻发布会发言。